首页  >>  时政要闻  >>  气象部门预警及时 群众得以安全转移

气象部门预警及时 群众得以安全转移

www.gxbsrd.gov.cn  2021-08-17 08:34  阅读:242113次  作者:杨少秋 郝华宾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8月13日20时至14日20时,凌云县遭遇大暴雨袭击,全县5个乡镇出现暴雨,12个站出现大暴雨,最大降雨量210.6毫米,出现在泗城镇上蒙气象观测站。

  “13日上午,在接收到县气象局发来的预报信息后,村‘两委’立即组织开会,结合我们村的地质特点,提前安排部署。”凌云县泗城镇那合村村民委副主任陆美招说,在部署会上,村支书对各个屯紧急撤离安置点进行安排,分解任务到人。会后,村里立即组织人员对河道沿岸及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巡查。

  14日凌晨1:00,凌云县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凌晨2:10,发布暴雨红色预警。“泗城上蒙村一带已出现74毫米以上强降雨,目前强降雨云团北移,强度维持,预计未来3小时,泗城、玉洪、逻楼等中北部地区仍有20到40毫米、局地60毫米以上强降雨,并伴有雷电,山洪地质灾害、城乡积涝风险很大,请注意防范。”

  因受强降雨影响,那合村蒙沙河河道水位暴涨,漫出河道,河水连同木头等杂物冲入那合村那瓜屯群众家中,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在收到暴雨红色预警信息后,村‘两委’立即组织人员到河堤进行再次巡查,当发现河水水位不断上涨、水面还夹杂有木头等杂物时,我们当即决定通知群众转移。”泗城镇那合村驻村工作队员付朝贵说。

  家住那瓜屯的那合村原村民委主任、老党员劳甫华参与了河堤巡查、转移群众的工作。14日凌晨2:10,当手机上收到暴雨红色预警短信后,劳甫华一边联系在村部驻守的值班人员做好村民转移、接收安置工作,一边让付朝贵向泗城镇政府报告该村情况。他随即又电话通知村民开始撤离,但由于受暴雨影响,没多久电话信号就中断了,他和付朝贵便分头挨家挨户地去敲门。

  “因为我们屯在蒙沙河沿岸,大家对暴雨的防范意识比较强,加之收到暴雨预警信息,村民们当晚一直没睡,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所以撤离也比较迅速。”付朝贵说,在通知村民撤离时,他们最先通知最靠近河岸的群众,因为雨势很大,电话信号中断,视野受限,行走艰难,他们心里很焦急。但当来到最后几户时,发现这几户家中已经没人,已经自发撤离了,心里的石头才终于落地。

  据了解,凌云县当晚共紧急转移82户209名群众,无人员伤亡报告。8月13日11时至15日8时,百色各级气象部门发布预警短信70条,接收人次217.6万人次;发布预警信号62份,其中暴雨红色预警信号7份。 □杨少秋 郝华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