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杨洋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杨洋

www.gxbsrd.gov.cn  2021-08-17 08:41  阅读:242354次  作者:黄元荣 王功珅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奋战扶贫一线 尽展巾帼风采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杨洋

  她叫杨洋,系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一级主任科员,2018年3月至2021年4月担任凌云县泗城镇上蒙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驻村期间,她注重发挥组织部门工作优势,通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大力推进党建和扶贫、扶智、扶志深度融合,积极拓展产业发展路子,把上蒙村党支部打造成为自治区五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上蒙村打造成为自治区文明村镇、绿色村屯、无邪教村等,2020年村集体经济在全县首破50万元。因工作业绩突出,她先后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

  “2019年受非洲猪瘟影响,当时我对发展产业失去了信心,一心只想要尽快到外地打工谋生。后来杨书记多次来到家里引导和鼓励我,我又重新修建了养猪场,但让我最头疼的是资金方面,在杨书记的努力争取和帮助下,我的养猪产业才得以顺利进行,太感谢杨书记了。”泗城镇上蒙村村民王天思说。

  “上善若水”是杨洋最喜欢的一句话,她在上蒙村的扶贫之路也和水结下了不解之缘。

  水是农业的命脉。蒙沙河是一条横穿上蒙村的小河,平时河水清澈、水流适中,村民们经常在河里嬉戏玩耍,河两边的农田也得到很好的灌溉。但是,每年一到汛期,这条河也让人们害怕,2018年以来,洪涝灾害一年比一年严重,本来就陈年老化的河堤一下子就被冲垮了,沿河两边的房屋、农田、水泥道路,还有蔬菜大棚基地都被冲毁了,群众最企盼的就是把河堤修好。通过杨洋的不断努力争取,终于在2019年底完成村内2座水毁桥梁的重建,2020年上半年完成了村内大部分河堤修建工程。随着河堤修建完善,蔬菜大棚也开始正常运营起来,杨洋带领村民把基地内部的鱼塘、产业道路等加以美化改造,就有了今天的农家乐“上蒙鱼庄”。除此之外,按照县里统一部署安排,她又在油茶林地建设大型金冠鸡养殖场,大力发展村内集体经济,继续把“产业”这篇文章写好写实。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上蒙村能在脱贫攻坚中取得全面胜利离不开村民重视教育的优良传统。杨洋驻村后也一直重视村里的教育,一到假期,就尽可能多地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和励志奖学金评比,和学生们保持思想的交流,鼓励孩子们积极参与、热爱读书学习,激发他们通过读书追求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这也是杨洋在上蒙开展“扶贫扶志扶智”的举措之一。

  2020年中蒙屯的公共水井重新修缮好后,杨洋在上面刻了一副对联:“饮水思源莫忘幸福来之不易,承前启后且记功业创之艰难”,横批是“铭恩奋进”。她希望上蒙村的父老乡亲能够铭记共产党的扶贫壮举,继续勤劳致富,不断奋进!

  “杨书记是一个好干部,我们大家都舍不得她走。”泗城镇上蒙村党支部副书记、村民委第一副主任谭旺说,自从杨洋来到上蒙村后,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脱贫攻坚战取得很大的成效,如今上蒙村不仅实现了全村脱贫,而且群众也有了自己的蔬菜等特色产业,群众的生活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黄元荣 王功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