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巧搭平台 暖心服务:市总工会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巧搭平台 暖心服务:市总工会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www.gxbsrd.gov.cn  2021-08-17 08:50  阅读:243757次  作者:杨通永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百色市总工会聚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主题,持续打造“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会品牌,通过搭建连心桥、帮扶桥等,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搭建连心桥。按照“一户一档”标准,补齐更新困难职工资料,同步更新“广西困难职工智慧云帮扶综合管理平台”数据,并制定2021年“一户一策”帮扶措施。目前,全市已完成走访入户核查困难职工340户。同时,畅通社会力量参与帮扶困难职工的“5G”渠道,通过“点亮微心愿”活动,把困难职工微小的、个别的、无法集群解决的心愿,通过网上平台传递到相关企事业单位、爱心志愿者的电脑和手机上,搭建一条爱心人士参与帮助困难职工的网络通道。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9个困难职工微心愿通过审核,其中30个微心愿已被认领,21个已完成兑现。

  搭建温暖桥。全力做好2021年“送温暖”慰问活动,要求各级工会组织按照统一部署、分级开展的方式做好全年各类走访慰问活动,通过市、县(市、区)总工会统筹,各有关部门组成慰问小组,分赴各县(市、区)、社区、企业等,切实把党委、政府的关怀送到职工群众手里。截至目前,全市共筹集慰问资金197.33586万元,共走访企业161个,走访慰问生活困难职工(含农民工)1561人;工伤、患大病职工和因公牺牲家属145人;长期在恶劣环境工作的一线职工、重大灾害期间坚守抗灾一线的职工、春节期间坚守岗位、重大项目有突出贡献的职工1508人;各级先进模范人物64人。

  搭建体检桥。开展为职工(农民工)送健康体检活动。联合南宁工人疗养院,组织医务人员深入田东县、靖西市及广西银海铝业有限责任公司、百色皓海碳素有限公司等,共计投入经费54万元,结合“为民办实事”开展送健康体检活动,全市共为1200名一线职工(农民工)进行了预防职业病安全体检,并为这些一线职工(农民工)提供健康咨询服务。通过此次体检活动,让常年工作在一线的职工(农民工)较为全面地了解到自身的健康状况,进一步增强了自我保健的意识,从而真正实现快乐劳动、健康劳动。

  搭建解困桥。为做好僵尸企业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市总工会着眼职工最关心的问题,稳步解决僵尸企业无人开展解困脱困工作和职工基本保障缺失问题。按照《购买僵尸企业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人员方案》和《购买僵尸企业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人员服务协议》,上半年向百色氮肥厂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人员支付工作经费1.9万元。目前经市国资委、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的共同努力下,百色氮肥厂职工获得身份置换补偿金,历年欠缴的“五险”得到补缴,并全部签署解散协议,职工基本权益得到保障落实。

 搭建协商桥。联合“三方四家”推动企业集中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活动,积极推进职工参与企业管理、决策过程,要求各企业工会把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纳入协商范围。同时,加强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在现有队伍基本实现县(市、区)全面覆盖的基础上,向自治区总工会申请增加了8名指导员,全面落实每个县(市、区)3名指导员的基本要求。充分发挥“五员四方”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解中心作用,坚决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今年上半年,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44件,其中调解结案32件,涉及职工32名,涉案金额约33万元,调解结案率达84.21%。 □杨通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