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我市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www.gxbsrd.gov.cn  2021-08-21 12:20  阅读:235602次  作者: 刘彩强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今年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强化监管,不断提高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和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截至6月30日,我市共检查企业、超市、餐饮店、冻库、网络交易平台等5.11万家次,发现问题1314个并跟踪督促整改完毕。全市共完成抽检监测3.15万批次,监督抽检不合格检出率0.48%;查处食品违法案件574件,罚没金额368.04万元,及时受理处置食品投诉举报案件139件。


  党政同责高位推进。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的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在检查市场保供及安全生产工作时,强调要加强采购环节的溯源管理,严把食品安全关、质量关,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市政府主要领导强调要持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风险。全市各相关部门认真抓好落实,大力推进食品安全放心攻坚行动,严密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得到持续加强。


  强化源头综合治理。针对食用农产品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持续推进化肥农兽药减量增效,农业农村部门启动“治违禁促提升”行动,加大对种植业产品、畜禽产品、养殖水产品等监管力度,检查生产经营主体5506家次,查办案件29起。


  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市食品安全办定期开展风险会商,进行风险研判,及时发现和有效防控各类隐患,坚决防范发生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聚焦小油坊花生油、鲜湿米粉、油条、蔬菜干制品、自消餐饮具等高风险食品安全领域,开展专项整治。


  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协同推进,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个环节,持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市场监管部门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287起,移送案件2起。公安机关立案侦查食品案件11起,货值204.34万元,刑拘8人,起诉6人,形成震慑力。


  严格冷链食品监管。将全市363家冷链食品企业纳入“八桂冷链通”追溯平台监管,实现冷链食品全链条信息可追溯。立案查处21件冷链食品案件,下架停售问题食品52.5公斤。


  有序推动抽检监测。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制订全市抽检监测计划,切实提高抽检靶向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食品及相关产品抽检3422批次,不合格检出率3.51%。农业农村部门开展农产品样本检测27921批次,不合格检出率0.03%。卫健部门开展食品样品监测145份,不合格检出率16.56%。针对不合格食品各部门均及时依法处置。


  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依法对食品安全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自查评价。督促市场开办方、直播带货、网络订餐平台落实管理责任。今年6月,市、县两级同步举办主题为“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推进构建社会共治格局。口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