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二

我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二

www.gxbsrd.gov.cn  2021-08-23 08:34  阅读:241108次  作者:罗 霞 黄明攀  编辑:农海华  来源:右江日报 

打造贴心税费服务体系 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我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二

 

  “我本来很着急,幸好税务局的小姑娘及时过来帮助,为我协调办理更正申报,让我的问题能够在申报期结束前处理好,真的太感谢她了!”一提到田东县税务部门的“金钥匙”服务,百色双田矿业有限公司财务卢女士满是赞赏。

 

  原来,7月申报期结束的前一天,该企业在申报缴纳个人所得税后发现税款异常,但因涉及员工数据较多,始终未能找到症结所在。卢女士只好带着笔记本电脑匆忙赶到田东县税务局的办税服务大厅求助。正当卢女士急得满头大汗时,田东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的“金钥匙”服务人员罗文莎主动上前,对企业申报表进行认真分析比对,迅速锁定了税款异常的原因为个别员工减除费用未正确累计,并耐心指导完成更正申报,让卢女士的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金钥匙”服务是田东县税务局聚焦小微企业办税过程中的堵点、难点和痛点问题,贴心打造的保姆式服务,并以轮班的形式在办税服务厅配置2名业务能手作为税费服务“金钥匙”,负责兜底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到厅办理税费相关事项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

 

  服务速度再快一秒,服务质量再高一点,这一直是百色市税务部门所追求的目标。田东县税务局所推行的“金钥匙”服务,正是百色市税务部门倾心打造贴心服务体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缩影,群众的赞肯成为全市税务部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最好的“反光镜”。今年以来,我市税务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将完善便民服务、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作为重点工作,努力打造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多措并举为民办实事,助力企业发展。

 

  贴心服务让企业尽享“政策礼包”

 

  “税务部门的服务特别到位,我们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增值税及附加税费之后,没多久就接到税收管理员的电话,提醒我们可以享受相关优惠政策,还给我们详细讲解了申报操作,真的很贴心。”田东县鑫团餐饮服务有限公司黎女士说。百色市税务部门采取多项措施,积极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特别是支持疫情防控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增加市场活力。一方面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版税服务厅等多种渠道宣传最新税费优惠政策,让广大纳税人及时掌握最新政策,确保应知尽知。另一方面通过税收大数据,筛选出符合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的企业名单,由税收管理员一对一对接企业,及时进行辅导,确保应享尽享。

 

  “订单式”培训,确保每一户纳税人应知尽知

 

  “由于公司刚刚成立不久,财务人员对财务会计制度及核算软件备案报告等相关涉税环节还处于摸索阶段,这次的‘订单式’培训为我们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近日,在新办企业专场税收培训会现场,百色市旭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法人杨昌俊高兴地说道。

 

  原来“大水漫灌”式的税收政策培训,与众多企业的个性化培训需求之间存在矛盾。为了更加充分回应广大纳税人缴费人诉求,百色税务部门采取线上预约“下订单”的形式,向纳税人缴费人征集培训需求与政策内容建议,让税收培训更具有实用性和针对性。同时搭建微信“税企沟通工作群”等服务平台,将“窗口服务”延伸到“网络服务”,变“8 小时工作”为“全天候服务”,及时对纳税人的疑问进行解答,切实提高纳税服务效率,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联户进企”一对一服务护航大企业发展

 

  7月27日下午,百色市税务局10余名业务骨干来到吉利百矿集团,联合开展“联户进企”涉税业务专场培训,根据前期的“问计问需”调研收集的问题建议,以及吉利百矿集团的组织架构和生产经营特点,有针对性地对企业常见的税收风险及防范建议等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吉利百矿集团旗下28家公司财务经理、财务人员、内审人员、运营管理人员共7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这场培训,是专门为吉利百矿量身订做,很有针对性,都是干货,有依有据,通俗易懂,我全程听了,对我们企业今后防范税收风险、用足税收优惠政策、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很有用,非常感谢!”在培训会后,吉利百矿集团副总裁陈逢凯感叹道。

 

  大企业是我市的纳税大户,也是全市经济的骨干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百色市税务局开展“联户进企”,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重点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复杂涉税诉求应对等工作,全力护航企业发展。

 

  记者手记:税务部门服务走心,纳税人赞不绝口,就是最好的褒奖。打造贴心服务体系只是我市税务部门为民办实事的一角。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百色市税务部门结合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精神,围绕纳税人缴费人关心关切,聚焦办税缴税难点、堵点和痛点,落实精细服务、精诚共治等要求,共上门走访纳税人19197户,先后邀请2758户纳税人举办税企座谈会59场,共收集到意见建议273条。该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根据这些意见建议梳理出“问题清单”,并建立问题“梳理—解决—督办—反馈”工作机制,确保每一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都及时有效解决,最终把“问题清单”变为“幸福账单”。目前273条意见建议已全部采纳或整改到位,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以税务人的用心,推动纳税服务的创新,让纳税人多感受一份暖心,让企业发展多一份信心。口黄明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