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周异决:履职尽责 创先争优 奋发有为 为推动百色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周异决:履职尽责 创先争优 奋发有为 为推动百色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www.gxbsrd.gov.cn  2021-08-27 09:25  阅读:242562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周异决在全市乡镇党委书记“履新·争先”动员部署会暨2020年度“红旗乡镇”授旗表彰会上强调
  履职尽责 创先争优 奋发有为 为推动百色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8月26日,市委召开全市乡镇党委书记“履新·争先”动员部署会暨2020年度“红旗乡镇”授旗表彰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部署要求,表彰2020年度“红旗乡镇”,总结交流“红旗乡镇”创建的经验做法,激励新一届乡镇党委书记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精气神,在基层一线履职尽责、创先争优、奋发有为,为推动百色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市委书记周异决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蔡立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赖荣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志伟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彭斌主持会议。

  会上,吴志伟宣读了2020年度红旗乡镇表彰决定,周异决等领导对25个“红旗乡镇”进行了授旗,5个“红旗乡镇”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周异决指出,加强乡镇党委书记队伍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迫切需要,是加强基层治理的迫切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化思想认识,加强乡镇党委书记队伍建设。要加强新一届乡镇党委书记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乡镇党委书记队伍,引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巩固好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加强新一届乡镇党委书记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抓班子带队伍能力水平,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周异决指出,乡镇党委书记是深化农村发展改革、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的具体领头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履行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主体责任,抓牢抓实主责主业,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等各项工作取得新业绩。一要抓好基层党建。要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主业”“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发挥乡镇党委一线战斗作用,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要落实好一个责任,建强一个组织体系,建强一个班子,建强一支过硬队伍,建好一个运行机制,构建一个发展格局。二要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抓好制度机制衔接,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三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在推动乡村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立足资源禀赋,突出农业招商,力争把市场前景好、发展后劲足的企业引进来,不断增强发展活力。要在提升乡村“形、实、魂”上下功夫,努力走出一条乡村美、产业旺、农民富、治理优的乡村振兴新路子。要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上下功夫,让村级集体经济成为引领农村发展的排头兵。四要抓好乡村有效治理。要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按照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原则,建立完善村级“一委(部)两会三中心”,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周异决强调,各乡镇党委书记是地方改革创新发展的“领头羊”,必须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发挥抓班子带队伍作用,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不断提升新形势下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要自觉强化理论武装,带头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乡镇党委会等党内重要会议的“第一议题”,常态化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用真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涵养为民服务情怀,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倾听民声,办好民生实事。要练就过硬本领,强化担当意识,坚持攻坚克难,勇于探索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一张蓝图画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久久为功,力求实效。要扛起安全稳定的重任,树牢“全周期管理理念”,加快健全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细化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加强日常安全风险隐患的排查走访,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筑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防线。要筑牢拒腐防变底线,保持敬畏之心,坚定拒绝诱惑,严守纪律规矩,带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周异决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夯实基层、依靠基层、服务基层理念,强化乡镇党委书记培训培养,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持续提升乡镇党委书记履职尽责能力素质。各县(市、区)要以今年县乡集中换届为契机,为新一届乡镇党委扩权赋能,持续为乡镇党委减压减负,增强乡镇党委的调度指挥能力。要牢固树立“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强化争创“红旗乡镇”“红旗村”结果运用,着力激励乡镇领导班子担当作为。各级组织部门要加大对乡镇党委书记的关心关爱力度,让乡镇党委书记始终成为推动百色发展的中坚力量。口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