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召开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召开

www.gxbsrd.gov.cn  2021-08-28 01:53  阅读:236013次  作者:罗 霞  编辑:班洁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8月27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在百色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武红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脱贫攻坚监察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的调研报告。会议认为,全市各级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脱贫攻坚监察监督工作扎实推进,有力地保障了全市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会议要求,市监委要加强基层监察基础建设,补齐监督短板,推动监察监督向基层延伸,形成监督合力。要加大监察力度,对乡村振兴中的政策落实、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察监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百色市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以及上半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的调研报告。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用足用好用活国家赋予百色的系列支持政策,加快建设“一市一区”。要积极涵养税源,做大财政“蛋糕”,加强资金使用绩效管理,严格预算执行刚性,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综合效益。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百色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关于2020年度百色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及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结果报告,审查批准了2020年市本级决算。会议要求,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预算法及实施条例的规定,强化预算刚性约束,规范预算资金使用管理,确保财政专项资金安全、规范运行。要严格控制政府债务增量,实现稳增长与防风险长期均衡。要加大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力度,推进整改落实到位。各级人大要加强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促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百色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的调研报告。会议要求,要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和扶贫资产监管,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扎实做好特色产业发展、稳定就业、基础设施条件改善、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等重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实现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和“八五”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意见的报告,作出了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强化普法阵地建设,大力开展群众性法治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法治素养。要创新普法机制和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提高普法工作实效。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的调研报告。会议要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把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完善中医药管理机构,努力构建齐抓共管“大格局”。要坚持中西医并重,加大中医药投入和扶持,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部分行政区划变更有关机构的撤销和设立的议案及说明,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同意《百色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田阳区撤销田州镇设立田州街道、壮安街道的议案》的决议、关于同意《百色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平果市撤销马头镇、新安镇设立马头街道、平东街道、新安街道的议案》的决议。

  会议还作出了关于召开百色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案。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运志、黄瑞琼、黄善平、韦正业、黄志愿以及秘书长方立斯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黄彩毕、李荣能,副市长古俊彦,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委室有关负责同志,部分自治区、市人大代表等列席会议。口罗霞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新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

图为与会人员认真听取和审议报告


(本版图片由 黄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