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四

我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四

www.gxbsrd.gov.cn  2021-08-28 10:17  阅读:234387次  作者:黄艳萍 李 雪​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打造职工服务阵地“升级版” 实现服务职工群众零距离
——我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四


  “顺利达成和解后我们就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的工作岗位当中了。”近日,小何在百色市“五员四方”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解中心拿到仲裁调解书后感慨地说道。这是一起因职工与单位离职引发的争议案件,也是2020年12月18日百色市“五员四方”联调中心成立以来开庭审理的第一例案件。

  据悉,百色市“五员四方”联调中心成立以来,多方联动化解各类劳动争议纠纷,成功调解劳动争议案件41件,为职工维权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实现了劳动仲裁与工会维权的有效衔接。

  今年以来,市总工会深入贯彻落实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聚焦民生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事,持续打造职工服务阵地“升级版”,推进“学党史 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动动手指,职工办事“零跑路”

  “之前听说申请住院补助金要带着一堆材料往返几趟,现在在手机上就可以操作,并随时查看申请进度和结果,真是太方便了!”今年,隆林各族自治县某单位职工兰某近年来因患重病前后花费了近100万元医疗费,兰某所在单位工会了解了情况后,便开始指导兰某如何申请职工医疗互助补助金。在工会干部的指导下,兰某“动动手指”就完成了补助金申报。据悉,兰某是2020年广西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制度改革以来,首位获得广西职工医疗互助补助金最高补助比例50万元的职工会员。

  为方便职工申请办理,从今年起,百色市职工医疗互助申请实行线上申请、线上审核、线上办结,医疗互助补助金直接转账至申请人的职工服务卡上,职工或单位经办人员无需再跑到代办点办理申请补助。职工医疗互助工作从线下搬到线上,职工通过手机即可享受“零距离、全天候、一站式”的暖心服务。截至8月23日,全市共为职工办理补助申请5324人次,医疗补助金达818.57万元,其中万元以上医疗补助金达341人次。

  一声问候,贴心服务“暖人心”

  “感谢你们关怀我们一线工人,让我们感受到了高温之下的一丝丝清凉。”7月15日,市总工会在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慰问时,一位工人感激地说。今年6月以来,全市各级工会深入疫情防控、巩固国家卫生城市、乡村振兴、户外工作、工厂企业等一线开展“送清凉”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工会共投入80多万元开展“送清凉”活动。

  今年以来,市总工会全力做好一线职工、困难职工的关怀慰问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筹集慰问资金217.3158万元,共走访企业161家,走访慰问生活困难职工(含农民工)1894人;工伤、患大病职工和因公牺牲家属145人;长期在恶劣环境工作的一线职工、重大灾害期间坚守抗灾一线的职工、春节期间坚守岗位、重大项目有突出贡献的职工1508人;各级先进模范人物64人。

  同时,结合“为民办实事”开展送健康体检活动投入经费54万元,为全市1200名一线职工(含农民工)进行了预防职业病安全体检及提供健康咨询服务,为他们送去了健康“大礼包”。


  一张二维码,实现困难职工“微梦想”

  “我儿子可以上他梦寐以求的篮球课了!”近日,广西蓝星大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一名困难职工说,他儿子的心愿通过市总工会“点亮微心愿”活动发布后,被百色电力公司认领后得以实现。一个看似微不足道的小小心愿,却是很多困难职工期盼已久的小梦想。

  2020年6月,市总工会在开展决战决胜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百日攻坚行动时,启动二维码服务困难职工试运行工作,着力打造“行走式”数据链条,探索建立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帮扶联系卡登记管理制度,通过整合每户困难职工基本信息、结对帮扶责任人信息、致困原因、收入情况、家庭住房情况、解困脱困计划等6条基础信息,为在档困难职工创建专属个人信息二维码。

  把困难职工微小的、个别的、无法集群解决的心愿,通过网上平台传递到相关企事业单位、爱心志愿者的电脑和手机上,动员爱心企业认领困难职工微小的、个性化的心愿,不少困难职工受益。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9个困难职工微心愿通过审核,其中30个微心愿已被认领,21个完成兑现。  

  记者手记:多办一件实事,多聚一份人心。我市工会部门始终把职工群众关心的事放在重要位置,时刻关注和认真对待群众生活上的需求,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不断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细微之处显真情。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过程中,市总工会还多渠道发挥工会“娘家人”的作用,市工人文化宫打造的“红城工会·四季有约”系列公益活动免费为职工会员和职工会员子女开设公益课100余节,向职工群众免费开放活动场馆达1100余场,惠及职工群众16000余人。从一桩桩迫切解决的职工大事,到一个个群众期盼的小小心愿,工会部门将一件件实事落实到职工群众心坎上,真正做到了为民办实事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 把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落到了实处。□黄艳萍 李 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