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www.gxbsrd.gov.cn  2021-08-30 09:18  阅读:241228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精神、李克强总理关于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讲话精神及自治区领导对做好我区近期防汛救灾工作批示精神,研究部署全市防汛救灾工作;传达学习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到我市调研时的讲话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会议精神

 8月2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精神、李克强总理关于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讲话精神及自治区领导对做好我区近期防汛救灾工作批示精神,研究部署全市防汛救灾工作;传达学习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到我市调研时的讲话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会议精神。

  市委书记周异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刻总结我们党政治建设的历史经验,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现实性、指导性,为我们更好学习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一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坚持一切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仰、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对党保持绝对忠诚。二要把强化政治上的看齐意识作为首要任务。要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要把政治能力作为干部的第一能力。要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夯实党的政治建设的思想根基。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实践磨炼,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增强政治自制力。要涵养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四要把落实政治责任作为第一责任。要全面落实党的政治建设工作责任制,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肩负起本地区本部门党的政治建设工作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党组)其他成员要抓好分管部门和领域党的政治建设工作,各级党建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会议指出,防汛救灾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市委历来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今年以来特别是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后,市委常委会会议及时传达学习,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各项举措,有效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今年以来我市因灾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有所下降,但形势依然严峻,必须克服麻痹大意、厌倦应付的思想,时刻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一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坚决防范重大自然灾害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要强化防汛救灾措施。要更加注重预警预报能力建设,着力加强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城市防洪防涝等建设,增强灾害防御能力。要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路段、重要设施等区域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碰到极端天气一旦发生险情,紧急情况下要采取果断措施,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及时组织群众避险。要积极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和救灾能力。要加强基层群众的防汛救灾工作宣传,提高群众避险意识和救灾能力。三要压实防汛救灾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措施。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力量调配、指导督促等作用。要强化追责问责,对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重大损失的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会议指出,在全区上下“拼搏三季度、全力提进度”的关键时期,8月16日至18日,自治区主席蓝天立深入我市那坡、靖西、德保、田东考察调研,先后走进企业、学校、医院、园区、村屯、项目建设现场等指导工作,并看望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对百色老区的高度重视,体现了蓝天立主席对百色工作和干部群众的关心关怀,是对百色干部群众的鼓舞和鞭策。一要及时组织传达学习蓝天立主席调研讲话精神。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采取多形式组织传达学习蓝天立主席到百色调研时的讲话精神,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全面系统把握其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确保调研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贯彻到位。二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要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落实边境疫情防控“十严格”措施,持续强化重点人员排查管控,落实隔离观察、核酸检测等措施,坚决杜绝漏排漏管造成疫情输入。三要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按照全市年中工作暨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继续保持提速争先的势头,着力打好“七场硬仗”,分解细化任务,倒排工期,努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四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五要统筹做好教育、医疗、民族团结、市域治理等工作。

  会议指出,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将于今年11月在南宁召开。选好党代表、开好党代会是今年全区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要事。党代表选举工作直接关系到党代会任务的完成,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工作要求,坚持标准,严格把关,好中选优,真正选出符合条件、代表百色党员意愿的代表。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代表选举全过程。突出政治标准,注重优化结构,加强审核把关,提高代表质量。要严把资格条件关,适当提高基层一线代表比例,注意从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中推荐先进模范人物担任代表。妇女代表、少数民族代表比例要予以保证。要严把程序关,坚持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充分听取党员群众、基层党组织意见,听取纪检机关和有关部门意见。组织部门必须以负责的精神、坚决的态度、果断的措施,严肃纪律要求,确保代表选举风清气正。

  会议还审议和讨论了其他事项。口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