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联合执法行动

我市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联合执法行动

www.gxbsrd.gov.cn  2021-08-31 09:40  阅读:242511次  作者:黄斯钖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为严厉打击林业植物检疫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遏制我市松材线虫病病情扩散蔓延势头,切实维护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8月24日,市林业局联合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行动。

  执法人员先后来到南方电网百色供电局、威旺木业、中铁二局物流仓库等单位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及宣传,对调入的所有松木及其制品进行严格的复检排查,摸清其来源、数量、加工情况、运往或使用地点、有无检疫证书等,核实经营使用单位植物检疫证书的办理情况,并向加工、经营、涉及松木及其制品的使用企业宣传松材线虫病疫木管理法律法规以及松材线虫病的危害性等知识。

  据悉,松材线虫是重要的检疫性有害生物,松材线虫病是世界上极具危险性的森林病害,寄主植物感染松材线虫病后40天即会死亡。松材线虫病已对我国森林资源造成了严重破坏,危及生态安全。2011年,我市成立百色市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协调防控工作,层层压实防控工作责任,建立了山场源头、流通领域、松木使用单位等全覆盖监管网络,扎实开展疫情监测、植物检疫、护林巡查、执法检查等重点工作,切实筑牢松材线虫病防控体系。

  此次联合检疫执法行动共出动人员15人次,检查中未发现非法加工、经营、运输、使用松材线虫病疫木等行为。 □黄斯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