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百色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综述

百色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综述

www.gxbsrd.gov.cn  2021-08-31 09:46  阅读:243059次  作者:卢 茜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民族团结花开别样红
——百色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综述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红城大地,热情洋溢。

  行走在百色的街头巷尾,处处能看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情景。生活在这里的民族,手挽手、肩并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描绘了民族团结新画卷。

  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民族博物馆参观壮族文化展时强调,广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要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各族人民要心手相牵、团结奋进,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8月27日至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再次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指明了奋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直以来,百色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通过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巩固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同 心

  民族团结光荣传统历久弥坚

  在百色这块土地上,生活着壮族、汉族、瑶族、苗族、彝族、仡佬族、回族等多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3.53%,其中壮族人口占总人口的74.95%。

  这里,是一个有着民族团结光荣传统的地方。在这片土地的红色记忆里,珍藏着这样的历史画面:

  历史上,地主豪绅阶级残酷的压迫和剥削使这里成为革命的热土。百色起义爆发后,邓小平根据左右江地区的实际情况,坚决实行民族平等政策,各族人民有平等的参军、入党权利,各级苏维埃政权中少数民族成员占了63%-74%甚至更多。邓小平还把少数民族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据统计,百色起义前右江地区少数民族党员仅有40余人;百色起义后,特别是到1930年9月,右江地区有党员约2000人,其中多数为少数民族党员。新生的苏维埃政权建立使少数民族在经济上真正得到解放。

  记忆并未永久尘封,感动还在延续。民族团结的种子深植人民心田,百色各族儿女不忘初心,继承了这一光荣传统,并将其发扬光大,倍加珍惜团结。

  如今,百色起义纪念馆内,一张张珍贵的图片和历史文物格外引人注意,它们默默地诉说着老一辈革命领袖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创建革命根据地的壮举,再现了无产阶级革命家坚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的政策和主张使各族人民心中燃起的希望以及焕发出的惊天动地力量,这是我们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

  继往开来,如今的百色繁荣稳定,百色起义精神代代相传,民族团结植根于各族人民心间,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右江河畔,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蒸蒸日上。

  同 行

  携手发展成为民族团结的基石

  在百色大地上,传诵着很多民族团结的佳话。

  德保县燕峒乡燕峒村太平屯壮族老人张启候,2015年退休回到家乡定居后,虽已年过花甲,仍然发挥余热积极带领村民努力去改变家乡脏、乱、差面貌,带领群众率先发展种烟产业共同致富,并创新思路,以旅游产业带动家乡发展,让全村群众和睦相处,互相尊重,人人讲团结,民族团结之花在全村处处盛开。

  百色市皮肤病防治院原副书记、副院长壮族医生李海,把一生奉献给麻风病防治事业,从医三十年来,始终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平等善待各个民族患者,无怨无悔地为麻风病人这一弱势群体服务,以娴熟的技术,科学的方法,严谨求实的态度,监测、调查、追踪可疑患者,确诊几十例麻风患者无1例误诊,诊治的患者无1例纠纷事件。

  百色市大华民族学校校长苏寿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民族工作主题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紧紧围绕“构建和谐校园,办好民族教育”这一办学宗旨,把对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铸成民族团结之情,谱写了新时代民族团结的和谐赞歌。

  壮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村灵,一生致力于保护、传承与发展壮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壮锦,带领靖西市壮锦厂织锦产品先后获得国家、省级、市级授予的各项荣誉称号,并积极推动开展非遗传承活动,将壮族传统织锦技艺的精髓传承与发扬。

  苗族公安干部杨正林,全心全意为全市各族群众提供准确高效的法律服务。

  ……

  这一幕幕、一桩桩感人肺腑的民族团结故事,在百色还有很多很多,这是一份份沉甸甸的感动,更是一首首以壮族为主的各族人民心手相连、亲如一家的赞歌,印证了“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

  2020年,百色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2个(德保、靖西)、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9个,全市命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51个。全市901个机关单位(含市直、县直和派出机关)、27家企业(国有企业)、135个乡镇(街道)、670个行政村(社区)、682所学校(公办中小学)、42个宗教活动场所、11个军警营队、17个景区、36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创建覆盖率均高于测评指标要求。

  同 享

  共同创造和见证百色繁荣发展

  百色作为欠发达地区,发展不足是最大的实情。

  多年来,各级党委政府把加快发展作为促进民族团结的根本途径,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和优惠措施的实施,一个个关乎全市发展大计宏图的展开,正将百色推上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车道,为各族人民带来新福祉。

  去年,全市现行标准下102.4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2个贫困县(市、区)全部摘帽、89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历史性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底的4774元提高到2020年的13305元,百色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是各民族团结一心的胜利,是一份人民满意、经得起实践检验的高质量脱贫攻坚答卷,是广西乃至全国减贫史上浓墨重彩的一页。这背后,凝聚了各民族群众共同努力的汗水。

  壮族扶贫干部黄文秀,在北京师范大学就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回到百色并主动报名到边远山区担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她一心为民,把扶贫路当“长征路”,致力于帮助百坭村103户贫困户脱贫。在一次冒着暴雨连夜开车返回工作岗位途中遭遇山洪暴发,黄文秀不幸牺牲,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

  田东县作登瑶族乡党委书记农维慧是一名壮族女干部,面对一个环境恶劣、基础设施薄弱、贫困程度深的乡镇,她凭借对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无限热爱,在“九分石头一分土”的石缝中闯出了一条发展变迁之路,并赢得了群众和各级组织的认可。

  “村子里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信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难题,在脱贫攻坚中被一个个解决了。”这是许许多多脱贫群众共同的感叹。

  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全面启动;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润泰铝业、彩虹铝业等铝精深加工项目投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更加完善,田林至西林等高速公路建设加快,乐业至望谟(广西段)、那坡至平孟等高速公路开工;民生社会事业保障力度持续加大,2020年民生支出414.16亿元,37项为民办实事工程全部完成……不仅仅是脱贫攻坚,在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项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百色民族人民同心筑梦,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同心协力共创美好家园,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如今,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结出累累硕果,各族干部群众同心协力、携手相助、奋力拼搏,共同谱写着和谐发展的美好篇章。口卢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