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城乡建设工作综述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城乡建设工作综述

www.gxbsrd.gov.cn  2021-09-01 09:40  阅读:234513次  作者:梁中贵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城乡巨变满目新 生活家园更宜居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城乡建设工作综述


  一条条道路向前延伸,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城乡风貌提升项目开工竣工,一个个惠民利民工程落实落地,从乡村到城镇,城乡建设如火如荼……

  过去五年,是百色城乡建设史上浓墨重彩的五年。

  5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城镇化优先发展战略,全市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改变。百东新区列入自治区重点城市新区规划建设,田阳撤县设区、平果撤县设市,右江河谷城乡一体化建设全面加快,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2015年的34.1%提高到2020年的43.44%。大百色的城市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实施乡村风貌提升工程,

  村镇旧貌换新颜

  走进凌云县下甲镇平怀村,大片桑园和整齐的梯田展现在眼前,家家户户的楼顶是统一的琉璃瓦,显得古朴舒适……2019年以来,凌云县实施“泗水缤纷”田园综合体项目,将县城至下甲镇至伶站瑶族乡一带12个村屯建设得更加美观和宜居。这是我市实施乡村风貌提升工程取得成效的缩影。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乡村风貌提升工程,加强三类村庄建设,打造凌云县“泗水缤纷”田园综合体等7条自治区级示范带和29条市级示范带,实现了示范带的县(市、区)全覆盖,村容村貌显著提升。

  开展乡村风貌提升“三清三拆”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在全区率先实现所有村庄“三清三拆”“基本扫一遍”的目标。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屯内道路硬化项目全部竣工,村级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农村公共照明、非正规垃圾堆放点、自然村公厕等项目有序实施,农村人居环境获得极大改善。扎实推进重要交通沿线乡村风貌提升改造,重点打造13条重要交通沿线示范带,共涉及921个自然屯70654户72913栋房屋,其中,第一批5673个全域基本整治型村庄已开工3491个,竣工1224个。

  2020年,田阳区五村镇巴某村荣获“广西十大最美乡村”称号,德保县城关镇那温村、田东县祥周镇模范村、靖西市新靖镇旧州村跻身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行列。

  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

  城镇住房困难群众住有所居

  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2016年以来,持续加强城镇住房困难群众的住房保障,坚持公租房实物保障和货币保障并举,积极探索推进政策性租赁住房建设,着力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城镇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问题。

  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市建成政府投资公租房项目634个,建成套数41532套,已入住39194套,其中低保家庭1932户,低收入家庭11419户,中等偏下收入家庭18380户,新就业无房职工3283户,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9498户。

  在做好“硬件”建设的同时,我市也在做好“软件”配套,积极推行政府购买公共租赁住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工作,通过信息化管理提升住房保障工作科学化、专业化管理水平,解决公租房审核难、退出难等问题。公租房信息系统全面启动后,可依托互联网及手机APP等渠道,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不出门”,全面提升工作效率,为保障对象提供便利,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推进重点民生工程建设,

  城乡人居环境全面改善

  实施重点民生工程是改变城市面貌、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有效拉动投资、消费需求,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有效措施。

  2018年启动新一轮棚户区改造以来,我市实施棚户区改造任务73个项目共57147套,棚户区改造实施规模位居全区首位,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获得自治区人民政府通报表彰。据了解,此轮棚户区改造改变了以往安置房位置偏、品质差的缺陷,安置点选址突出区位优势,将区域内最好的地块规划出来作为安置地块,且安置点周边配套了路网等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卫生、文体等公共设施完善,力求让棚户区居民住得舒心。

  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2021年国家下达我市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是50个小区253栋4966户,我市自我加压开展了58个小区267栋5273户老旧小区改造,目前已下达资金2498.57万元,完成一户一表、小区道路翻修、小区绿化、增设充电桩、增设停车场等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改造内容,真正让老百姓住上安全房、放心房、宜居房。

  2016年以来,我市共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危房改造任务5.1万户,实施改造面积311.4万平方米,完成投资29.3亿元,让18.7万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全市住房安全保障达标率达100%,近2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上了安全稳固的住房。

  基础设施建设加速,

  城乡一体化根基进一步夯实

  如今,行走在百色的街头小巷,绿意扑面而来,不仅能看得见绿,还可以亲近绿、走进绿、享受绿,形成了“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美好景象。

  5年来,我市城乡建设坚持以重大项目为支撑,坚持把城市建设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建管并举,突出运行管理,城市功能逐步完善,城市环境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逐步提升。

  夯实基础,提升城市形象。近年来,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城市路网进一步完善,逐步实施城市主次干道、新旧小区道路、百东新区周边交通线等道路改扩建工程,为市民提供方便快捷、畅通有序的出行条件。进一步完善支持政策,大力推进百东新区、田东县滨江新区、平果市果化综合新城、靖西市靖东新区、乐业县上岗新区等新区建设。

  在提升城市颜值的同时,我市逐步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田阳区百育镇壮乡芒果风情小镇、田东县祥周镇商贸物流小镇等5个镇列入自治区特色小镇培育名单,核心区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0.83亿元。加强污水设施建设和改造,镇级污水处理设施项目从“全面建成”转向“全面稳定运营”。目前,全市64座镇级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镇级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同时,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推动13个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按照“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的原则,我市各县(市、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把城市管理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坚持日常管理与突击整治、综合治理与专项治理、部门管理与社区管理、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解决城市脏乱差等问题。建立完善城市管理机制,加强城市管理队伍建设,加大城市管理宣传力度,创新管理运行机制,初步形成了城建部门主管、相关部门配合、全体市民参与的城市管理格局。口梁中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