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www.gxbsrd.gov.cn  2021-09-04 14:48  阅读:240037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黄艳  来源:右江日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工作筹备情况汇报

  9月3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工作筹备情况汇报。

  市委书记周异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科学系统阐述和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帜、走什么路线等重大问题,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组织传达学习,深入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刻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民族工作的主线,深刻把握和贯彻落实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深刻把握关于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要求。要对标对表中央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客观全面总结我市民族工作经验,精准分析民族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特别是要认真研究分析开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过程中的不足和问题,切实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来指导和推进创建工作,确保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落细,转化为务实举措和具体行动,持续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切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工作主线统揽全市民族工作全局。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四个必然要求”的科学论断和深刻内涵,坚持抓紧抓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纲、主线,以此统揽全市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始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今年视察广西时提出的“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为契机,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十进”活动,持续巩固提高基层创建工作水平,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要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筑牢全市各族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基础,使各民族人心相聚、精神相依,形成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统筹城乡建设布局规划和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完善政策举措,逐步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要加快少数民族聚居区经济社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加大对少数民族聚居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扶持力度,深入实施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补齐少数民族聚居区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发展短板,加强就业帮扶,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要传承和保护各民族优秀文化,大力实施文化惠民、民族文化抢救保护、民族文化开发应用、民族文化图书精品、扶持民族传统节庆等工程,打造具有百色特色的民族文化品牌;要深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持续落实用好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完善少数民族干部培养使用机制,加强少数民族聚居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要依法维护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安宁,不断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的大好局面。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把民族工作放在党和政府中心工作重要位置来推进,及时研究民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健全机制,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全市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协调,统战部门要发挥好牵头作用,民族工作部门要不断提高抓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强烈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更广泛地动员全市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我市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筹办工作开展以来,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目前各项任务已基本完成。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还未完成的工作,各筹备工作组要抓紧推动落实,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对标对表,确保大会如期顺利召开。要扎实做好安保和疫情防控等工作,切实为党代会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环境。要牢牢把握好党代会宣传报道的导向和基调,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党代会新闻宣传工作。

  会议还审议和讨论了其他议题。□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