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筑牢信念基石 凝聚发展伟力——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组织工作综述

筑牢信念基石 凝聚发展伟力——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组织工作综述

www.gxbsrd.gov.cn  2021-09-05 11:58  阅读:233742次  作者:卢 茜  编辑:黄艳  来源:右江日报 
筑牢信念基石 凝聚发展伟力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组织工作综述

  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黄文秀同志获颁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创新开展对党忠诚教育、“脱贫攻坚先锋行”“领导班子建设年”、红旗村和红旗乡镇争创等活动,健全激励机制,推动百色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甩掉绝对贫困“帽子”;中央组织部在百色召开深度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按下过去五年百色组织工作的回放键,服务保障脱贫攻坚有力有效、战果辉煌。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力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聚合力,推动组织工作在服务大局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决战贫困决胜小康和新时代百色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凝心铸魂,夯实思想根基

  五年来,市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坚定不移用党的科学理论凝心铸魂,引导全市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推动党内集中教育走深走实。突出百色实践特色,先后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每次集中教育均注重创新载体、整改提升、建章立制和为民办实事,取得了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凝聚合力、助推发展、惠及百姓的实效。其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建立“学文秀、促担当”“现场联改”等一批长效机制。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创新“文秀事迹我来学”“脱贫故事我来讲”“乡村振兴我来干”等自选动作,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推动“第一议题”“第一课”制度落实落地。市委带头落实制度,引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常态化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会议第一项议题,研究决策重大事项,首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严格对标对表,确保方向不偏。把理论学习列为全市党员和各级干部培训班课程的“第一课”,建立考学机制,先后举办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重要讲话等专题培训班,全面推行行动学习,推动党员、干部学用结合、知行统一。

  推动对党忠诚教育有力有效。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建党100周年等系列活动,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开发 “一核五色”特色课程体系,建成“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园,与百色干部学院、百色起义纪念园形成对党忠诚教育“新三篇”。建成脱贫攻坚展示馆、黄文秀先进事迹展等50多个现场教学基地,打造10余条精品线路。创新情景教学、体验教学和先进典型教育,开设“文秀课堂”。组建红色教育联盟和“红培中心”,健全培训体系,红色教育培训质量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选贤任能,锻造过硬队伍

  五年来,市委始终坚持“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健全落实科学精准的选贤任能制度,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久久为功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连续4年开展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以“四个大兴”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依托,全力打造坚强有力的“火车头”。每年引导各级领导班子领办克难攻坚项目,运用行动学习提出破解难题方案,实行公开承诺和专项考评制,通过项目成果现场核验衡量班子建设成效,推动各级班子不断增强战斗力和凝聚力,百色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连续3年保持“综合评价好”等次。高质量完成机构改革任务,配齐配强涉改部门领导班子,形成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坚持用制度规范班子选配、监督等,出台落实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的行动方案,建立政治素质考察、干部德的量化、政治监督、选任回访、县级党政正职日常教育管理等20多项制度机制,开发“干部云”大数据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干部工作质量和效率。精心抓好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高质量完成换届任务,县乡领导班子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精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实施干部梯队建设计划,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发现和储备机制。截至2020年底,全市“优秀年轻干部”库中共储备副处级干部211人,正科级领导干部602人,并按“一人一策”建立成长档案,有预见性地安排到关键岗位、重大平台历练,加快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步伐。突出加强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共选派近万名优秀年轻干部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选派160多名年轻干部到深圳挂职学习,选派70名年轻干部担任“工业振兴特派员”。

  打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组合拳”。突出激励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担当实干,围绕提拔使用、考察识别、人文关怀、本领提升、容错纠错等5个方面健全配套政策和激励措施。鲜明树立重基层、重担当、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明确规定每年提拔重用、晋升职级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人数不低于本地本单位使用干部数的50%,近年来这项政策均落实到位。今年县级换届提拔的82名副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中,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级扶贫办主任共58名,占70.7%。积极向自治区党委推荐脱贫攻坚实绩突出的优秀领导干部,仅2020年推荐26名,全部获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强化人文关怀,出台并落实关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身心健康的10项措施,提高基层干部待遇,全覆盖开展走访谈心,让干部深切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突出选树先进典型,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一线选树72名“黄文秀式好干部”,全部落实提拔晋升、记功嘉奖等激励措施,并进行全方位宣传,营造了“学先进、争先进”浓厚氛围。建立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猛将、闯将、干将“三将”干部机制,强化结果运用,涌现出一批“三将”干部。改进年度考核,实施克难攻坚专项考核和积分制考核,考核“指挥棒”作用得到发挥。

 强基聚力,筑强战斗堡垒

  五年来,市委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聚焦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先后实施了一系列基层党建提质聚力行动,创新一批载体抓手,推动全市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创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兴边富民。健全落实“四级书记抓扶贫”责任体系,实行挂牌作战和重点任务清单管理,层层压实责任。开展“脱贫攻坚先锋行”和红旗村、红旗乡镇“两个争创”活动,有效激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新动能。先后实施村级集体经济“破壳清零”“提质增效”和“十百千”工程,推动全市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实施“边关党旗红”深化提升行动,将抵边乡镇划分“八个功能区”,突出一区一主题,推进边境党建整乡推进、全线提升。

  健全基层党建责任体系。建立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制度,压实“一把手”责任。建立组织部长“拉练”“四不四直”巡回督导机制和“红黑榜”通报制度,推动责任落实。出台基层党建考评办法,突出日常考核,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抓日常、严经常,打牢基础。

  织密建强基层组织体系。加强乡镇党委建设,为乡镇扩权、赋能,建立“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增强乡镇党委的调度指挥能力。创新开展党支部“对标定级、整体提升”和村级党组织“评星、创星、争星”活动,全市779个村获评星级党组织。开展组织体系优化提升行动,规范村党组织设置,建立“一委(部)两会三中心”乡村治理组织体系,科学设置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党组织,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100%全覆盖。累计完成576个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的整顿提升。突出示范引领,深入开展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和基层党建“六带十群”创建。强化基础保障,推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不断规范提升。全面推行“一支部一主题一品牌”创建,分类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品牌化。

  锻造过硬头雁和先锋队伍。精准选派、从严管理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推动第一书记、工作队员有效发挥作用。全面推行村干部专职化管理,实施村党组织书记优化提升、“头雁领航”提升、村干部学历提升等行动,建立“蓄、选、育、管、用”全链条体系,储备村级后备人才1.4万多人,大幅提升村支书待遇,全面落实村支书县级备案管理。高质量完成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一肩挑”比例从45.8%提高到99.89%,新一届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抓好换届“后半篇文章”,全覆盖开展“履新·赋能”培训和“开门一件事”活动,实行 “头雁论坛”、书记领办基层党建项目等机制,推动头雁队伍全面过硬。创新实施发展党员“扩源提质”“双培双促” 、农村党员“红色创贷”“文秀先锋号”创建等红色动能培育发展行动,从严抓好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工作,不断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引导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全市脱贫村致富带头人中,党员比例为65.32%。建立“百色微课”开发运用机制,推动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广聚英才,汇集智慧力量

  五年来,我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健全党管人才工作格局,加强人才工作领导力量,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升级完善人才政策体系,推动人才助推脱贫攻坚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引才聚才。先后出台乡村教师待遇保障10条、乡村医生待遇保障9条等一批含金量高的政策,采取开展扶贫领域急需紧缺人才专项招聘、实施“农民教育培训项目”、精准选派科技特派员等措施,不断壮大乡镇干部、乡村教师、乡村医生和农技人员等基层“四支队伍”。实施“绿领人才”振兴计划,组建“绿领学院”,成立乡镇绿领人才工作站,畅通乡土人才积分与高层次人才认定互认渠道,全力推进乡村人才振兴。

  创新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人才发展机制。出台试验区集聚人才创新发展“1+5”新政,从加大人才引进培育力度、打造人才创新创业平台等6大方面细化30条政策措施。细化人才新政落实任务清单,全力推动政策落实落地。实施高端人才引领工程,围绕试验区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组团赴各大城市、高校广泛开展引进急需紧缺高端人才专场招聘。创新党政专业人才引进机制,实施聘任制公务员、政府高级雇员制。强化柔性引才,实施“课题攻关”引智工程,积极推进“人才飞地”建设。强化“乡情引才”,建立“人才工作联络站”,吸引百色籍人才回乡发展。强化中介引才,引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高引才精准度与实效性。围绕铝二次创业等重点产业发展,推进“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人才工程、“人才+产业”行动,组建铝产业人才联盟,促成18所高校与55家企业达成校企深度交流合作,500名企业紧需人才到百色从业。实施“红城汇智”人才工程,成立“人才储备发展中心”,引进培养专业化复合型人才,2020年实施以来市本级引进高层次人才50人,其中研究生学历的占86%。目前在百色工作的博士达352人,数量创历史新高。

  优化人才服务新体系。创建红城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人才审批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一次不用跑”。实施高层次人才“红城英才卡”制度,向首批经认定的1909名高层次人才发放“红城英才卡”,并落实配套服务体系,持卡人可在百色享受子女教育、医疗保障、交通出行等便捷服务。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建立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在全社会营造爱才、惜才浓厚氛围。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步入新征程,我市将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持续健全完善组织体系,推进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全力锻造让党放心、让群众有信心、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推动百色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卢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