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百色推动审批服务再提速

百色推动审批服务再提速

www.gxbsrd.gov.cn  2021-09-06 09:57  阅读:241130次  作者:程 瑞  编辑:农海华  来源:右江日报 

建立企业开办“全市通办”平台 打造24小时不打烊办照大厅

百色推动审批服务再提速

 

  近年来,百色市深化“放管服”改革,直面问题,大胆探索,除旧布新,攻坚克难,着力推动全市审批服务再提速。

 

  把握主动权,以放权促提速。我市紧紧围绕百色试验区建设需求,积极争取发展主动权。经过多轮梳理、对接,今年8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下放百色市实施50项自治区级行政权力事项,其中行政许可43项,行政确认1项,其他行政权力6项。其中,公路建设项目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行政许可事项的下放,将减少向自治区申请环节,总体流程得以简化,在市级层面进行现场核查、组织合理性评估等程序后即可审批,办理时限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压缩为当天办理;烟花爆竹生产、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等行政许可事项委托授权,辖区内央企、国企等跨设区市企业可就近办理安全生产审批手续。

 

  突破流程关,以整合促提速。我市站在企业和群众办事角度,梳理各类串联、并联、关联事项,对相关流程和程序进行抽丝剥茧,寻找更加科学办理的突破口,进行排列组合,重塑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2018年办理工程建设项目需要28个环节112.5天98个材料。通过不断优化整合,目前该事项审批压缩至9个环节50天32个材料,总体优化60%以上。立项、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阶段办理时间平均分别为7.44个工作日、6.94个工作日、3.44个工作日、3.31个工作日。同时,实现了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备案和不动产登记同时办结,从竣工验收备案到不动产登记用时从30天压缩到1天完成。

 

  通过整合不动产登记、住建、税务、水、电、气、广电网络、通信、网络服务等10部门资源,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网络、通信、电视等过户同步办理一窗受理、一次办结。

 

  运用信息化,以数字促提速。我市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加快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打通信息孤岛,加快办事效率,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企业开办事项由多部门多份材料改为一份表单,通过网络实现开办企业信息在7个部门实时推送,即时共享。建立企业开办“全市通办”平台,打造24小时不打烊办照大厅,审批事项100%实现网上办理,“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达98.2%,全市企业开办实现7个事项0.5个工作日内办结。积极推行网上受理不见面审批,充分利用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引导通过网上填报申请、邮寄送达纸质材料、审批后邮寄批复文件的方式办理手续。□程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