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黄志伟:以工业园区为主战场 确保到2015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

黄志伟:以工业园区为主战场 确保到2015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

www.gxbsrd.gov.cn  2013-07-22 12:57  阅读:675662次  作者:  编辑:覃迎夏  来源:右江日报 

                             以工业园区为主战场 确保到2015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
                                    ——对再造一个工业百色的工作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黄志伟

    市委、市政府提出,从今年起,用三年的时间再造一个工业百色,即全市工业总产值在2012年实现1000亿元的基础上,到2015年再增加1000个亿,使百色工业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

   
一、再造一个工业百色,是实现跨越发展的战略性选择

    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强则百色强,工业兴则人民富。市委、市政府提出再造一个工业百色的目标,是百色实现跨越发展的战略性选择,符合百色实际,符合百色工业经济大发展、大提升的科学发展要求。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立市”战略,全力以赴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引领百色老区人民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

    二、再造一个工业百色,要发挥优势,找准差距

   
围绕再造一个工业百色的核心目标任务,必须发挥优势,找准差距,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工业提速与转型,才能使全市工业保持一个高于全市经济发展平均水平的“百色工业速度”,率先实现倍增,确保2015年工业总产值比2012年翻一番以上。

   
一是有基础、有可能。2002年撤地设市以来,百色市确立了“工业立市”的发展战略,依托资源优势,走特色工业化发展路子,以资源换产业,以产业促发展,实现了工业经济的腾飞。在资源型工业的引领下,顺利实现了由农业主导型经济向工业主导型经济的转变,综合经济实力全面提升。2009年百色的工业总产值达到了500亿元,到2012年,仅用三年时间,百色的工业总产值又增加500亿元,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为再造一个工业百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时间紧、任务重。过去10多年百色通过高速投入拉动工业经济发展,投资强度前所未有。但当前全市工业经济仍存在总量偏小、结构不合理、产业层次较低、创新能力较弱、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从现在到2015年,仅有两年半的时间,如何利用有限时间,突破瓶颈制约,促进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实现再造一个工业百色的目标,时间非常紧,任务非常艰巨。

   
三是必须采取超常规措施。要完成市委、市政府关于再造一个工业百色的总体部署,必须采取非常办法、非常措施、非常力度、非常政策,拿出超常规发展的手笔和气魄,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与城镇化互动互促发展,力争工业经济量与质同步提升,确保再造一个工业百色的目标如期实现。

    三、再造一个工业百色,必须以工业园区为主战场,重点突破

   
产业建设以工业为核心,工业建设以园区为核心。当前,百色已进入到工业化和城镇化融合发展的新阶段,要再造一个工业百色,必须要以工业园区为主战场,以在建和技改项目为重点,必须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以大会战的气魄推进,才能确保用三年时间再造一个工业百色。

   
(一)把任务重点分解到园区。10多年来,全市工业园区从无到有,目前已经发展了15个工业园和工业集中区(其中自治区级园区1个,为百色工业园区;自治区A类产业园区5个,分别为平果工业园区、田东石化工业园区、靖西铝工业园区、德保工业集中区、百色新山铝产业示范园区)。这些工业园区已成为发挥区域优势和聚集效应的重要载体,成为百色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要实现再造一个工业百色的目标,必须要以园区为主战场,根据各园区的发展基础、发展规模、潜在发展能力以及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情况,将要增加的1000亿元工业总产值目标,量化分解到各园区,由百色(含右江区)、田阳、田东、平果、德保、靖西、隆林的园区承担800亿元产值增值的任务,其余200亿元产值增值任务由那坡、凌云、乐业、田林、西林等县完成,使1000个亿目标任务看得见、摸得着,落到实处。

   
(二)把项目重点落实到园区。实现再造一个工业百色,必须要把项目落实到园区,以在建项目和技改项目为重点,促进园区经济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一要重点抓好到2014年前能建成投产的在建项目和技改项目,抓紧这个园区经济增长点,确保到2015年这些项目的产出能作为规模以上项目列入统计产值。二要按照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广西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控制发展氧化铝,创造条件发展液态铝,跨越式发展铝加工,逐步完善铝产业链”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完善铝工业发展规划,加快产业链结构调整项目的实施,千方百计解决铝产业发展用电价格过高的问题,推进铝产业的发展。三要重视增强现有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支持入园企业的增资扩产、挖潜提效,扶持重点优势产业、龙头企业对重点项目和产品进行技术突破,增强园区科技创新优势,提高产品附加值。

    (三)把招商引资重点放在园区。一要根据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国家政策以及产业发展方向,把招商引资重点放在园区,加快企业集群、产业集聚、资源集约利用。二要围绕资源永续利用,建设生态工业的理念,注重提高项目准入门槛,提高产业聚集程度,优化投入产出比。三要坚持“以铝为主,多业并举”的发展战略,围绕铝、冶金、石化、建材、造纸与木材加工、食品、煤炭、机械、制药等百色的特色产业,以及新材料高技术产业,找到百色工业新的增长点,找到招商引资的着力点。四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并完善园区招商引资政策,在土地保障、税收政策、城市建设配套等方面给予优惠,千方百计使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节能环保的优势产业项目在园区落户。

   
(四)把服务工作重点放在园区。一要改变重引进轻服务现象。重视解决当前我市园区与产业定位相适应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滞后的突出问题,把政府服务工作的重点放在园区,充分发挥指导、协调、监督和服务等作用。二要强化服务意识。各职能部门要变“坐等办公”为主动上门服务,对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紧盯不放,对新建、续建、筹备建设项目,要靠上前、贴上去,部门主要领导要坚持一线工作法,积极深入园区一线,亲历亲为,协调解决问题。三要强化服务措施。坚持“以事前服务替代事后服务”的理念,实行定人定点联系园区企业制度,切实为园区企业提供超前服务、保姆式服务、零距离服务,积极充实、细化各项服务内容,搞好工作对接,全面提高办事效率,形成推动项目建设的合力。四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真正解决“吃拿卡要”这一严重影响发展和形象,又长期存在的问题,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为园区建设开绿灯,通过“一站式”服务,帮助企业最大限度降低成本和减少办理各类手续的工作量,促进项目建设提速。五要组织力量做好项目的前期工作,努力形成“谋划储备一批、招商引进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项目建设格局。各部门要通力协作,加强服务,简化审批手续,开设工业项目绿色通道,限时办结制,为项目按时开工创造条件。六要优化人才成长和创业环境,完善和落实园区工业企业引进“高、专、尖”人才的政策,整合人社、教育、科技、农业等方面的人、财、物资源,建立产业工人培训机制,定点定向为工业企业培育产业工人,为入园企业的用工提供保障。七要加大市、县财政对园区工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每年在财政预算中,安排一定的园区工业发展基金,以贴息和技改补助的方式,用于支持生态铝产业、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园区企业的发展。

   
(五)把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放在园区。一要树立“企业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园区,园区造就新城”的理念,坚持园区建设与城镇化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两轮驱动”推进产城一体化的发展。二要下大力气切实解决当前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突出问题,提升园区服务功能,优化园区发展环境。重点做好园区水、电、气、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园区物业管理的规范化。三要加大对工业标准厂房建设的扶持力度,通过政府规划引导、市场运作、业主经营、社会参与等方式,推进标准厂房建设,使项目能尽快入园,尽快组织生产。

    只有筑好“巢”才能引来“凤”,只有高标准统一建设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才能使园区真正成为集中吸纳项目、整合生产要素、培育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吸纳高新技术、高端人才和雄厚资金的“洼地”,才能以园区的大发展、领跑百色工业经济,实现再造一个工业百色的目标。

   
(六)把领导力量重点放在园区。一要改变过去班子领导单独联系项目的做法,把市四家班子领导整合编组分到园区,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带头抓,让班子形成强大的合力,强力推进园区项目建设。二要在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的形势下,以大会战的气魄,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再造一个工业百色的工作中,确保到2015年工业总产值再增加1000亿元目标的实现。

   
(七)要建立强有力的工作机制。一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通过加强领导、协调配合,强化措施,督促检查,加大扶持,全市上下都切实把加快园区发展作为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再造一个工业百色的重要举措。二要建立强有力的组织指挥机构。市层面成立再造一个工业百色指挥部,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指挥长,分管领导任常务副指挥长,其他领导为成员。在各园区成立现场指挥部,由编到各园区的市领导分别担任指挥长和副指挥长,部门为成员,实行指挥长负责制。三要建立园区项目推进市级领导挂联、定期督办、每月分析和情况通报等机制,强力推进园区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每个园区的现场指挥部负责对园区的指导、监督和推进工作,在统一领导、统筹推进的基础上,现场指挥部领导再具体负责联系重大项目推进工作。市指挥部应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园区工作汇报会,由园区现场指挥部领导汇报进展情况、困难问题、下步打算;各园区现场指挥部每个月至少召开一次以上工作会议;指挥部每月要公布一次各园区工作进度,形成你追我赶的氛围。四要强化对各工业园区领导班子的考核评价,将年度运行目标、园区发展、工业投资、招商引资、企业培育、节能降耗完成情况作为各工业园区党政领导班子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并与党政干部年度工作考核挂钩。实行奖惩机制,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不作为者,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