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第五次党代会在我市各界引发热烈反响(二)

市第五次党代会在我市各界引发热烈反响(二)

www.gxbsrd.gov.cn  2021-09-11 16:17  阅读:242136次  作者:石广欢 罗 霞 卢 茜 黄荣盛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贯彻新发展理念 跑出发展“加速度”
  ——市第五次党代会在我市各界引发热烈反响(二)

  “要把产业振兴作为推动经济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首要工程,加快构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闯出一条速度质量相统一的百色发展之路。要加快工业振兴,加快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加快创新能力提升。要高质量建设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积极服务和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市第五次党代会描绘未来五年百色经济发展的美好蓝图,在我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坚定信心和决心,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上来,齐心协力加油干,铆足干劲促发展,在新时代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

  “市委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百色要实现对外开放新突破,进出口贸易总额突破1000亿元。”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兰田宁说,作为一名商务工作者,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表示,奋进新征程,市商务局将继续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努力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基础。加快口岸建设,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实现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开放。二是优结构。延伸贸易产业链,加快发展落地加工、保税物流园区等贸易经济。三是增动能。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培育新经济新业态,助推全市对外贸易快速发展。

  “报告提出要高质量建设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明确指出构建高质量开放型经济体系,提升口岸开放水平,推动龙邦、平孟、岳圩口岸扩大开放,推进边境贸易提质发展。靖西作为开放引领区,是百色试验区对外开放的前沿区域,大有可为。岳圩镇是前沿区域的一个‘堡垒’,更应积极作为。”靖西市政协副主席、岳圩镇党委书记谌宏明告诉记者,岳圩镇刚获评百色市“党建引领红旗乡镇”。这极大地鼓舞了全镇的干部群众。岳圩镇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采取强有力措施,全力抓好岳圩口岸征地、规划、建设各项工作,加快建设落地加工园区,整体提升岳圩口岸开放水平,使边境贸易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助推器。

  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市工业振兴特派员工作队驻百东新区分队分队长陆国建表示,党代会提出的加快推进田阳区、百东新区融入中心城区以及积极创建百色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加快工业振兴等目标任务,都为百东新区今后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百东新区将以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立足新起点,实施新举措,积极推进铝精深加工园区建设,努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市工业振兴特派员招商引资分队队员刘维涛说,要把党代会精神落实到市场监管和工业振兴招商引资工作中去,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标准,整体构建“最优营商环境”,着力破解优化营商环境的“老大难”问题,把企业感受、群众满意作为营商环境评价标准。要巧施良方才能助推百色产业弯道“超车”,围绕打造新型生态铝和现代林业两个千亿元产业,推进打造数字经济、生命健康、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精准引入建链强链补链延链项目,充分发挥登记注册、知识产权、商标品牌、产品质量、标准化等市场监管职能优势,助推百色产业升级转型,让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培育知识产权为工业振兴增添活力,为百色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移动百色分公司职员唐文蔚说,报告中提到了未来五年百色将持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百色新型云计算数据中心、大数据云存储中心、中国-东盟(百色)商务信息平台等重点项目建设。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通信人,我将积极践行红色通信初心使命,主动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贡献力量。口石广欢 罗 霞 卢 茜 黄荣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