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黄运志率队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立法前期调研

黄运志率队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立法前期调研

www.gxbsrd.gov.cn  2021-09-19 18:20  阅读:239562次  作者:陆芸霞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9月13—1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黄运志率立法调研组到田东、德保、隆林、西林等县开展百色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立法前期调研。


  调研组先后实地察看西林县那劳镇那劳土戏、古障镇八索屯壮族北路八音,隆林各族自治县德峨镇龙洞村苗族蜡染技艺、新州镇第三小学壮族八音坐唱基地、平班镇扁牙上社共和戏班、县城区苗族服装制作技艺生产性示范户,德保县足荣镇隘章土布制作技艺、县城区德保南路壮戏,田东县作登瑶族乡新安村瑶族噜吡咧传承基地、印茶镇田东壮族欢侬传承基地、平马镇四平村汉族师公舞传承基地、祥周镇仑圩村邕剧传承基地等非遗代表性项目,并与非遗传承人座谈沟通交流等,详细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现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当前制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的必要性和迫切程度等情况。


  调研中,黄运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重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论述,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考察调研时实地考察了非遗项目,并发表重要讲话。我们要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保护传承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做好立法相关工作,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要进行因地制宜、深度挖掘好的非遗项目,对成熟项目进行专题推广和宣传。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明确各方在非遗保护传承利用的法律责任,创新解决目前非遗保护传承面临的问题,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冯军,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黄英格,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相关领导陪同调研。□陆芸霞 图/文



图为黄运志在田东县印茶镇田东壮族欢侬传承基地实地考察


图为黄运志率调研组实地察看德保南路壮剧传承发展情况


图为黄运志在隆林各族自治县与苗族蜡染技艺传承人亲切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