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强化服务保障 发挥代表作用

强化服务保障 发挥代表作用

www.gxbsrd.gov.cn  2021-09-29 10:58  阅读:238881次  作者:  编辑:卢晓丽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工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基础,是人大工作的主线和永恒主题。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组织开展代表工作,努力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议政建言和引领发展中的示范作用。


  一、加强代表培训工作,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针对新一届人大代表中新当选代表较多的实际,市人大常委会把加强代表培训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于9月印发了《关于做好新一届县乡人大代表履职学习培训工作的通知》,委托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进行集中培训,通过“人大主任开班讲”“专家教授专题讲”“选联干部重点讲”“专委主任领题讲”“连任代表现场讲”和填写培训答卷“五讲一答”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组织代表开展履职学习集中培训。目前,已有9854人次人大代表参加履职学习培训。


  二、完善代表联系制度,提供有效履职服务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为依托,畅通常委会与代表之间、“一府两院”与代表之间、代表与选民之间的沟通联系渠道。坚持常委会组成人员分工联系代表制度,通过走访代表、召开座谈会、信函、网络等形式,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和沟通,多层次、多渠道联系代表,深入了解代表履职情况,征求代表对市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工作的意见建议,为发挥好代表作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


  三、丰富代表活动形式,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一是深入推进五级人大“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活动,定期组织五级人大代表进站开展联动调研、视察、座谈、接访群众等履职活动,积极收集人民群众意见建议,把老百姓关心的问题认真梳理,提出具有建设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交各级人民政府办理。通过推动代表编组进站履职常态化活动,有效畅通了群众反映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渠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社会治理方面的主体作用。二是开展“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助力全面乡村振兴”主题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参加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专题调研活动和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各类执法检查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大力量。三是组织人大代表参加市纪委、市政法委、公检法系统、人社考试等各种工作的监督,发挥代表在人大监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等社会工作中的作用。


  四、抓好代表建议办理,确保代表建议落实


  市人大常委会在不断总结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百色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办法》,明确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转办、交办、承办工作责任,明确了常委会督办工作要求。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后,共收到90件代表建议,这些建议内容广泛,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将代表建议交由“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办理,对各单位如何把代表建议办好办出实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建议交办后,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与代表、承办单位进行现场调研督办,组织代表和承办单位见面沟通,有效促进了代表建议所提问题的解决,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对所联系的政府部门进行具体督办,有效推动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通过领导领衔督办和各专门委员会的对口督办,促进了代表建议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重办率向重解决率转变,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得到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内容组织驻桂部分全国人大、自治区人大代表和新一届市人大代表开展年终视察及代表联络站年度主题活动,并继续强化代表联络站和市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代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