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多举措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取得新成效

我市多举措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取得新成效

www.gxbsrd.gov.cn  2021-10-11 09:11  阅读:239757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强化使命担当 坚持守正创新

我市多举措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取得新成效


  今年以来,我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持续加强理论武装,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创新开展宣传思想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抓好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化实施“第一议题”制度,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5次,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四个专题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学习。对12个县(市、区)和30个市直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巡听旁听,推动学习质量不断提高。遴选1200多名宣讲员组成宣讲团,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系列专题宣讲活动7200多场次,受众达60多万人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扎根基层、深入人心。开展优秀理论研究成果评比,评选出12篇优秀理论文章在《右江日报》刊发,编印出版《2020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文集》。

  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掀起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热潮。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全覆盖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抓好4本指定学习用书发行和使用工作,总征订数达59万册。深入开展“脱贫知党恩 振兴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通过“党史学习我来带”“文秀事迹我来学”“百色故事我来讲”“困难群众我来帮”“乡村振兴我来干”等活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情感共鸣。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推出“小平足迹之旅”“红色边关之旅”“爱国教育之旅”等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开展“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解决困扰企事业和群众的困难和问题1128件。我市运用红色教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在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办调研组和自治区第十巡回指导组给予充分肯定,被评为全区党史学习教育4个标杆市之一。

  壮大主流舆论,重大主题宣传成效明显。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浓墨重彩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市五次党代会等主题宣传报道,在中央、自治区重点媒体刊播了一批重磅报道,1月至9月,中央和自治区主流媒体共刊播我市新闻稿件3600多篇(条)。新华社全媒体推出的“黄文秀未竟的心愿实现了”登上微博热搜,形成刷屏之势,阅读量逾3400万。全覆盖建设完成12个县(市、区)融媒体中心,靖西市、凌云县被列为全国和全区试点。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开展“清朗”“剑网”等8个专项整治行动,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意识形态领域总体向上向好。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管理的实施办法》,落实属地管理和主管主办责任。开展意识形态专项巡察和管党治党述职评议会,强化压力传导和结果运用,督促抓好存在问题整改。加强督促指导,开展高校意识形态和边境意识形态工作专项调研。针对中央巡视自治区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反馈意见5大方面15个问题,制定详实的整改方案,清单化推动整改落实。开展网络安全大检查,督促相关单位对存在的网络安全隐患风险及时整改。

  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黄文秀先进事迹展,观看电影《秀美人生》《文秀,你好》、大型歌剧《扶贫路上》等,召开“对标文秀·争当优秀”专题讨论会,深入学习黄文秀优秀品质,激发党员干部担当意识。以文明创建引领社会风尚,扎实推进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承办今年7月“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一批先进典型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全市66.6万人次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青协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组织”称号。口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