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百色:东博会上揽金超500亿元

百色:东博会上揽金超500亿元

www.gxbsrd.gov.cn  2021-10-11 09:13  阅读:239785次  作者:苏弘艳 吴祖懿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在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我市在南宁举办2021行企助力百色新型生态铝产业高质量发展投资对接会、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等系列专题投资促进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项目签约总投资额排名全区第二。据统计,本次东博会全市签约项目51个,总投资500.014亿元,排名全区第二。其中,在自治区大会上集中签约项目4个,总投资188.5亿元;在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签约项目47个,总投资311.514亿元。其中,总投资超50亿元项目2个,分别为: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投资174亿元百色市新能源互补项目、北京建中(集团)冶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70亿元有色金属产业数字应用示范园项目;总投资超20亿元项目5个,包括双胞胎畜牧集团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年出栏60万头生猪养殖产业链项目、东方希望农业技术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田林东方希望现代生猪养殖全产业链项目、广西强强碳素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7.59亿元产能技术升级改造项目等。

  邀商、择商质量实现新突破。着重邀请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企业500强、头部企业、独角兽企业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以及全国重点商协会代表120余名非签约客商参加我市系列活动。

  其中,6家行业协会代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铝业协会、中国模板脚手架协会铝模板专业委员会、广东省有色金属学会铝加工专业委员会、佛山市三水区铝加工行业协会、广东省广西商会;3家世界500强企业代表,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药集团;5家独角兽企业、行业龙头企业代表,参会客商质量大幅提升。企业所属行业涵盖了铝精深加工、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大健康、现代物流、加工贸易等行业,与我市重点发展的新型生态铝产业、新能源产业、大健康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相匹配、相契合。

  创新举办新型生态铝产业高质量发展投资对接会。在碳达峰、碳中和“双碳”加快推进的大背景下,2021年8月,市委作出关于推进新型生态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为吸引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到百色投资建设铝精深加工、铝基新材料、再生铝基地等项目,助推全市形成循环、智能、高效、低碳发展的新型生态铝产业体系,结合全区开展2021年“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要求,我市在东博会期间创新举办“2021行企助力百色新型生态铝产业高质量发展投资对接会”活动。邀请了全国铝产业相关的重点商协会、重点企业家代表等60余名参加活动,为我市新型生态铝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

  新能源及配套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在本届东博会上,新能源及配套产业引资能力突飞猛进,成为“最闪亮的星”。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拟投资174亿元建设百色市新能源互补项目,占总投资额34.8%;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拟在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靖西市、那坡县布局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商用车业务、环保业务、产业园、人才交流等合作项目;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拟在西林县投资建设华能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项目。新能源及配套产业的参会客商嘉宾占总参会客商人数近三分之一,成为我市系列活动的参会客商主力军,对到百色投资建设新能源及配套产业的热情空前高涨,我市迎来了产业转型发展的最好时机。

  百色知名度和吸引力大幅提升。邀请13家媒体近20名记者到会宣传报道。创新运用抖音、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手段,广泛宣传报道东博会期间举办的各项重大活动以及取得的重大成效。据不完全统计,关于我市东博会系列活动的宣传报道达150多篇(条),其中,中央媒体8篇(条),自治区级媒体10篇(条)。主流媒体新华社客户端《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南宁举行》的点击量达到50万+,《2021行企助力百色新型生态铝产业高质量发展投资对接会举行》的点击量达到33万+;右江日报社对我市举办的对接会和推介会进行直播,点击量超过10万+。充分展示了百色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以及积极打造“一市一区”城市名片,进一步提升百色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苏弘艳 吴祖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