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委举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精神专题学习班

市委举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精神专题学习班

www.gxbsrd.gov.cn  2021-10-12 09:12  阅读:231638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市委举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精神专题学习班
  周异决葛国科作专题辅导报告

    10月11日,市委举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助力全市广大领导干部进一步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的精神实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确保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努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市委书记周异决,市委副书记、市长葛国科作专题辅导报告。市政协党组书记石国怀出席。

  周异决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系统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和百色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强调全市广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和百色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百色放到“两个大局”中把握,放到广西发展全局中谋划,对标对表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各项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努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

  周异决指出,百色经过多年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发展优势更加显著。同时,百色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良好的发展环境优势和其他地方无可比拟的政策优势,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是连接东盟的桥头堡。基于这些基础条件、发展优势和重大机遇,我们要坚定接续奋进的信心决心,聚焦既定发展目标任务,切实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真正把发展机遇转化为发展实效,努力在新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在新征程中夺取新胜利。

  周异决要求,要准确理解把握谱写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的实现路径和工作重点,全面提高做好改革发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要以新型生态铝产业为龙头,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推进新型生态铝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工业振兴,加快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二要以高质量建设百色试验区为核心,加快开放发展进程。要构建更开放的产业体系,促进更紧密的经贸合作,打造更便捷的国际通道,建立更高效的体制机制。三要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重心,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提升乡村的“形、实、魂”,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四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落脚点,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坚持就业优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扎实推进文化建设,加快健康百色建设,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机制,营造更加和谐稳定安全的社会环境。五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对民主法治工作的领导。

  周异决强调,全市广大领导干部是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的主力军,要持续深入学习和全面准确把握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强化执行力。要大力解放思想,变“老区思维”为“试验区思维”,变“安逸思维”为“危机思维”,变“守摊思维”为“创新思维”。要锻造过硬本领,提高“善学”“善谋”“善作”“善成”的本领。要切实转变作风,强化担当作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守廉洁从政底线。

  葛国科作题为《开拓创新 锐意进取 构建绿色低碳高效循环的新型生态铝产业体系》的专题辅导报告。葛国科指出,构建新型生态铝产业体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百色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必经之路,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融入和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现实需要。我们要准确把握构建新型生态铝产业体系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找准工作思路、方向和着力点,加快构建绿色低碳高效循环的新型生态铝产业体系,为百色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葛国科强调,要奋力闯出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一要实施补链强链延链行动,推动铝产业迈向高端化。要推进产业协同发展,完善铝精深加工产业链,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服务企业做强做大。二要加快发展再生铝,促进资源循环利用。要做好再生铝产业布局,强化回收网络建设,扶持再生铝产业发展。三要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优化铝产业用能结构。要加快发展风力发电、光伏发电项目,探索建设风光储一体化项目,积极发展生物质发电。四要统筹做好能耗双控工作,拓展铝产业发展空间。要统筹考虑能耗指标,深挖铝企业节能潜力,优先保障重点企业用电。五要加快开放发展,推动铝产业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开发利用海外资源,积极开拓东盟市场。六要完善产业配套政策,促进铝产业发展提速增效。要加快出台政策文件,强化要素保障,健全激励机制。

  在当天的学习班上,副市长古俊彦、李玉成还分别作了乡村振兴和金融工作方面的专题辅导报告。

  学习班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办,市设主会场,百色饭店及各县(市、区)设分会场。丘德彬、蔡立华、孙睿君、吴志伟、周付生、彭斌等市四家班子领导;市“两院”主要领导等在主会场参加学习班。口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