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奋楫笃行谋新篇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五年综述

奋楫笃行谋新篇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五年综述

www.gxbsrd.gov.cn  2021-10-15 08:56  阅读:238444次  作者:罗 霞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履职回眸系列报道③
奋楫笃行谋新篇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五年综述


  在社区街道,在田间地头,在企业车间,我们欣喜地看到,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脚步铿锵有力,他们挥洒着热情和汗水,释放着聪明才智,在百色改革发展的热土上烙下深深的印迹,开拓出一方可以尽情施展才干的广阔天地。

  五年来,围绕着“如何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推动百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一命题,市人大常委会突出代表主体作用,积极探索,提升工作标杆,不断做深做实代表工作,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搭平台建机制优服务 代表履职有干劲

  “田东县备用水源项目能否列入自治区统筹推进项目范畴”“希望解决中和路雨污回排右江和学校门前街道内涝问题”……2019年11月18日,田东县平马镇古城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热闹起来。根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安排部署,自治区党委负责同志以人大代表身份来到这里,召开民情沟通会,听取基层代表意见,开展“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主题活动。

  代表们提出的7条建议意见,被相关部门吸纳。如今,该社区街道及学校周边每逢雨季大面积积水导致雨污水回流、影响群众出行的现象得到了整治,排水畅通了。

  “人大代表多级联动、履职为民真给力,居民长期期盼的事情终于解决了。”该社区居民、镇人大代表黄大威高兴地说。

  据悉,“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活动是我市2019年开展的主题活动,共收集到代表意见建议2548条,一批意见建议得到采纳并实施。

  人大代表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力量源泉,做好代表工作,就能更好地融洽党群和干群关系。人大代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做好代表工作,就能更有效地为百色建设服务。基于这个认识,市人大常委会建立了一系列保障机制,激发代表的工作活力。

  ——打造全新履职平台。突出标准化、网格化、特色化,高标准打造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全新履职平台。截至目前,全市建立12个县级人大代表服务中心,135个乡镇(街道)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1128个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258个人大代表带动产业发展基地,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的网络格局。德保、西林率先建立代表网络履职平台,代表通过履职通APP,就可以和群众实时互动。

  ——开展主题活动。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强化疫情防控,倡导文明健康”“履行人大职能,助推脱贫攻坚”等活动为抓手,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履职。特别是今年以来,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为抓手,开展政策宣传、调研视察、专项履职、立法和执法检查、履职监督行动五大专项行动,动员、组织、引导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主动投身到乡村振兴主战场,争当乡村振兴的宣传员、信息员、协调员、监督员、示范员。

  借助各级代表联络站,我市各级人大代表纷纷走进百姓中间,倾听群众呼声,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 有效发挥了代表联络站“大讲堂、连心桥、宣传窗、信息站、监督岗”的功能作用。

  履行人大职能,助推脱贫攻坚。西林县人大代表走进“10+1”扶贫创业培训基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创业致富带头人开展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一项以上种养技术,实现脱贫致富。

  “代表议政日”“民情沟通会”……仅2020年百色人大就组织开展了130多场活动,推动了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开展代表议政日活动后,拓宽人大代表议政渠道,代表履职为民的责任意识增强了,政府部门对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更重视了,办理质量和效率也大大提高。”来自田阳区那坡镇的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扶贫状元”莫文珍说。在“人大代表议政日”活动中,他提出在20万亩现代农林生态扶贫产业核心示范区举办芒果技术培训班、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水果电子商务、集中培训致富能人推动产业发展等建议,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和落实。

  ——创新活动形式。指导各县(市、区)积极探索创新,不断丰富代表活动形式。右江区、平果市、田林县按代表的专业特长组成人大代表专业小组开展活动,从专业角度提出建议,提高履职质效。德保县、凌云县、西林县分别推行“双联双加”“双联双带三促”“双联双加双扶”等代表工作模式,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双联”工作。隆林各族自治县在桂滇黔三省(区)交界村镇建立跨省(区)人大代表交流站,构建互帮互助、资源共享的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新格局。西林县在边远山村设立人大代表“小广播”158个,积极向群众宣传政策法律、农业科技等知识,拓宽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渠道。

  ——创新管理模式。指导各县(市、区)探索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和精准量化考评,激发履职活力。田东县、田林县等在量化考评的基础上开展代表“履职之星”评比活动,评选“致富带头之星”“矛盾化解之星”“依法履职之星”等,增强代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右江区探索建立街道居民议政会制度,破解街道基层民主议事机构缺失问题。靖西市推广乡镇人大代表“1345”工作法,探索出代表履职、管理、监督新路子。

  ——加强代表履职培训。组织市人大代表到中山大学、深圳人大干部培训中心、广西大学等开展“订单式”培训,实现届内代表履职培训全覆盖。同时更加注重常委会联系代表工作,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与立法调研和执法检查,拓展代表参与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坚持把督办代表建议作为服务人大代表、依法保障代表行使职权的重要内容和有效手段,不断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坚持推行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人民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重点建议、代表建议办理纳入绩效考评、开展满意度测评等做法,压实办理责任、激发办理积极性,推动办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注重加强与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加大督办力度,强化跟踪落实,推动代表建议、民生实事真正落地见效。五年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回应代表建议,主动与代表联系,建议办理质量和代表满意率稳步提高。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市四届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626件,建议办理质量和代表满意率不断提高。

  有情怀有温度有担当 代表履职促发展

  代表有届期,为民无止境。五年来,我市各级人大代表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服务答卷。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田东芒果试验站站长陆弟敏,通过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向贫困群众传授、推广先进技术,还研发了“高接换种、早花摘除、控稍促花,保花保果和病虫害综合防治”等系列芒果种植先进技术,并积极用于生产实践,目前该套技术每年在我市芒果产区运用面积达28万亩以上,增产达24.8万吨,芒果早花摘除技术在田东县的普及率达83%以上,让贫困群众依靠种植芒果告别了贫困,走上致富道路。

  驻德保县城关镇那温村的市人大代表李振边结合本村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带领群众成立了德保县第一家旅游合作社——那温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入社、吸纳集体资金入股,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的致富新路。2018年,那温村全面实现整村脱贫出列;2019年荣获“广西十大最美乡村”称号和“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称号;2020年,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广西平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志强给自己定义了这样三个角色:一个成功的民营企业家、一个极具社会责任的慈善家、一个尽职合格的人大代表。三个角色交错但不冲突,相辅相成。作为一名百色人民推选出来的自治区人大代表,他提出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注重企业研发队伍建设、鼓励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环境污染治理等多件议案、建议,出色地履行了代表职责。

  ……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的职责是辐射型的,只要是民生关注的就无不彰显着他们的力量。如今,全市的发展处处都有人大代表活动的影子,他们在自己熟悉或相关的领域内不停探索,寻找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正是他们,赋予了百色发展的自信和美好的未来。□罗 霞


图为全区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经验交流会在田东召开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西林县普合乡开展代表工作和换届选举调研。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右江区汪甸瑶族乡调研代表工作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在广西大学举办代表履职培训班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

图为田东县林逢镇开展“推进乡村治理 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议政日活动

图为田林县潞城瑶族乡渭祥村选民对本选区代表进行述职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