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担当使命 服务大局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重大事项决定权工作五年综述

担当使命 服务大局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重大事项决定权工作五年综述

www.gxbsrd.gov.cn  2021-10-16 10:29  阅读:231659次  作者:罗 霞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履职回眸系列报道④
担当使命 服务大局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重大事项决定权工作五年综述


  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是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重要手段,是人民当家作主、管理国家事务的根本体现。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带有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以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事项,依法、积极、规范、高效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先后作出47项重大决议决定,为推动百色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助推发展不缺位

  每年的油茶挂果季,在凌云县逻楼镇林塘村,漫山的油茶林弥漫着香气。林塘村种植有7000余亩油茶树,户户有油茶林。前些年该村启动油茶林低产改造,同时成立油茶村民合作社,如今当地的油茶产量增加了,品质更优了,销路不愁了,百姓的腰包也鼓了。

  林塘村油茶产业的发展之路只是我市高度重视、积极推动油茶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百色是油茶种植面积大市,是全区油茶产业发展规划重点产区,2017年荣获“全国木本油料特色区域示范市”称号,但由于油茶树龄老化,我市油茶面积虽大产量却低,经济效益不高。

  2018年3月至4月,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对全市12个县(市、区)油茶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向自治区林业部门汇报,还到柳州市、桂林市进行参观考察。2018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油茶产业发展的决定》,从充分认识油茶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加大油茶产业资金扶持力度、加大油茶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建设力度、加大油茶产业科技服务支撑力度、加大油茶产业与精准扶贫融合发展力度、加大引进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力度、加大油茶产业品牌培育力度、加强组织协调督查考评力度等8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敦促有关部门做优做强油茶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聚焦乡村振兴,将靶心指向农业发展,这不是第一次。早在2016年12月,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就聚焦产业扶贫的重点和难点,作出了《关于加快百色市蚕桑产业发展的决定》。这两个针对百色重要农业产业发展的决定都明确把蚕桑、油茶列入扶贫“5+2”产业,把两个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一并规划、一并部署、一并检查、一并考核,实现产业与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因地制宜与因户施策。

  既要在战略上布好局,也要在关键处落好子。

  2020年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并向全国蔓延。市人大常委会服务疫情防控大局,迅速行动、主动发力、积极发声,开展全市卫生防疫工作专题调研暨《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执法检查,在检查中发现我市卫生防疫工作存在一些突出问题。2020年3月,市人大常委会针对我市在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公共卫生方面的短板和弱项,在开展专题调研,深入查找存在的困难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作出了《关于加强全市公共卫生工作的决定》。百色成为全区乃至全国率先强化公共卫生法治和制度保障的地级市。

  关键时刻不失语,助推发展不缺位!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重大事项决定权——

  2016年,作出《关于加快百色市蚕桑产业发展的决定》《关于设立广西百色扶贫开发基金的议案的决议》;

  2017年,作出《关于加快推进全市项目建设工作的决定》;

  2018年,作出《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油茶产业发展的决定》;

  2020年,作出《关于加强全市公共卫生工作的决定》《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

  2021年,作出《关于推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此外,认真审议市人民政府的相关议案,严格审查和批准计划、预算、决算报告和预算调整方案,先后作出5项关于批准市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4项关于批准新增政府债券调整预算方案的决议。

  ……

  执行,是决定的生命力。每一项决定作出后,市人大常委会锲而不舍推动决定落实,通过开展调研视察、听取专项报告等方式,对每一项决议决定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推动决议决定贯彻落实,确保决而有行、行而有果。

  五年尽心履职,一个个重大事项决定,为促进百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向发力谱新篇

  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对人大决议决定高度重视,协力同心齐推共进,确保决议决定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油茶产业发展的决定》出台后,市人民政府将油茶产业打造成为全市促农增收助推精准扶贫的重大产业之一,科学确定适宜本地油茶产业发展的模式、思路以及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时间要求。各县(市、区)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制定油茶产业发展规划,使全市油茶产业发展思路和重点更具科学性、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市水利局等部门密切配合,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在种苗监管、科技攻关、基地与产业园区建设、投融资机制与平台组建、产品质量监管、商标注册申报以及山茶油文化宣传等方面,各显神通,发挥职能作用,推动油茶产业发展。截至2021年9月30日,全市油茶林总面积207.1万亩,占广西油茶林总面积的近四分之一,排全国地级市第三,居广西首位。油茶籽产量、产值由2016年的5.91万吨、20.65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9.97万吨、40.4亿元,增幅分别达68.6%和95.6%,茶籽产量、产值均排广西第一。油茶产业覆盖全市12个县(市、区)101.4万农村人口,其中脱贫人口21.67万人。

  同样的,《关于加快百色市蚕桑产业发展的决定》作出后,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推动下,近5年来,全市新增桑园面积23.53万亩,总面积达63.87万亩,建成桑蚕产业示范点、脱贫奔康产业园69个,面积5.25万亩,覆盖398个贫困村,参与养蚕贫困户1.63万户,贫困人口6.60万人,桑蚕产业扶贫成效显著。

  这两个“决定”的出台,不仅为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农业农村工作的监督提供了法律依据,激发了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更重要的是把百色市农业产业发展与精准脱贫有机结合,用产业支撑发展,以发展促脱贫。

  《关于加快推进全市项目建设工作的决定》作出后,我市建立重大项目储备滚动制度,结合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十三五”规划以及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要求,策划包装梳理一批重大项目作为储备项目,实行三年计划滚动管理,每年将成熟的重大项目列入市层面统筹推进,持续保持项目“开工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良好态势。同时建立健全重大项目管理机制,探索出台了《关于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方案》《百色市建设用地审查报批“三级联审”实施细则》等,大力推行“容缺审批”“承诺制审批”,积极开展产业集聚区区域评估工作,争取园区项目拿地即开工。项目从立项到开工时间平均缩短一半以上。

  领导干部的高位推动、制度机制的不断完善,给企业发展吃了“定心丸”,夯实了项目建设的“底盘”。“十三五”期间,百色市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1222个,计划投资2054亿元,计划新开工项目566个,计划竣工307个。至2020年12月底,共完成投资2026亿元,完成投资率98.6%,实现开工531个,开工率为93.8%;实现竣工321个,竣工率为104.6%。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中关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加强沟通联系的要求,解决办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中关于管辖、审理、移送执行和沟通协作等问题,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与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经深入探讨研究后达成一致意见,于2020年10月联合签订《关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与审判工作衔接办法》,规范了法检两院公益诉讼的办案程序,为下一步全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科学发展提供了有效指引。

  牢牢把握“依法”“规范”“执行”“高效”四个关键词,把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大事项决定权行使好,这既是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担当作为的工作责任,更是市人大常委会凝心聚力共促发展、精准发力服务大局、履职尽责不负重托的“时代答卷”。口罗霞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在靖西市开展蚕桑产业发展情况跟踪调研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在西林县八达镇那公沟油茶产业基地开展油茶产业发展调研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关于加强基层公共卫生工作的决定》文本再征求意见会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调研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