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www.gxbsrd.gov.cn  2021-10-19 00:28  阅读:238670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班洁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周异决葛国科出席 周武红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10月18日上午,百色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委党校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应到代表389人,实到代表376人,符合法定人数



图为会议现场


  大会执行主席周异决、葛国科、周武红、黄智宇、黄瑞琼、黄彩毕、黄善平、黄永才、韦正业、石永超、李荣能、王翔、黄国哲、陆兰碧、郝玉松、吴风雷、莫庸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黄远征、周炳群、石卫武、黄晓东、丘德彬、蔡立华、何文凭、赖荣生、孙睿君、吴志伟、周付生、何寒、彭斌、唐秀玲、黄运志、黄志愿以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由黄瑞琼主持。

  会议共有三项议程: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周武红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受百色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武红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周武红在报告中说,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关切,紧密依靠全体代表,以打造新时代忠诚人大、担当人大、活力人大、智慧人大、廉洁人大和百色人大工作品牌为抓手,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扎实有效工作,圆满完成了本届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推动百色经济社会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高举旗帜、坚定方向,党委决策有效贯彻落实;二是凸显特色、提高质量,地方立法成果丰硕;三是紧扣中心、突出重点,监督实效不断增强;四是依法依规、民主决策,行使决定权和任免权规范有序;五是注重服务、密切联系,代表作用充分发挥;六是强化素质、提升能力,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周武红指出,五年来的履职实践,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牢牢把握以下五个方面:必须坚持与党委同向,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坚持与法治同轨,发挥法治引领保障作用;必须坚持与人民同心,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坚持与发展同步,主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必须坚持与时代同行,持续改革创新奋发有为。

  周武红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新一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创造性地做好新时代人大各项工作,更好地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为推动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作出人大贡献。

  周武红指出,做好今后五年工作,一要突出政治引领,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旗帜鲜明、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确保人大各项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切实做到人大工作紧扣党委决策、符合党委要求、体现党委意图。二要突出务实管用,进一步强化立法工作。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健全立法工作体制机制,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三要突出精准有效,进一步强化监督工作。聚焦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精心选择监督议题,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四要突出规范有序,进一步强化决定任免工作。建立健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协调机制,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督促“一府一委两院”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法规和作出的决议决定,依法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五要突出主体地位,进一步强化代表工作。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不断推进代表工作机制、载体和服务创新,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六要突出与时俱进,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努力把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打造新时代忠诚人大、担当人大、活力人大、智慧人大、廉洁人大。(报告摘要另发)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潘凌宇、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周琴台在大会上分别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潘凌宇在大会上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周琴台在大会上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版图片由 周福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