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我市积极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我市积极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www.gxbsrd.gov.cn  2021-11-12 10:03  阅读:243940次  作者:陶金排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10月29日,西林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原告王某诉被告西林县自然资源局、西林县人民政府责令限期拆除行政纠纷一案;11月1日,广西高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上诉人德保县某公司诉德保县人民政府《拆除通告》行政纠纷一案;11月2日,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西林县足别瑶族苗族乡平木村法当村民小组诉西林县人民政府、百色市人民政府土地确权纠纷一案。连续几天的行政诉讼案件,市县两级政府行政机关负责人都积极出庭应诉,是切实维护司法权威,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体现。

  据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与群众一起面对面了解法规政策,近距离化解争议纠纷,不仅有利于提高各行政机关负责人的法治意识、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能力,也有利于树立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良好形象,有利于维护司法权威和司法公正。

  据了解,我市为切实推进全国市域治理现代化第一批试点市建设,于2021年10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通知》,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要求涉及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卫生、生态环境、重大安全事故等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类行政应诉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必须出庭应诉,同时,除上述案件以外,人民法院认为需要通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行政机关负责人也必须出庭应诉。并建立定期通报制度。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以出庭为常态、不能出庭为例外,让“告官见官”成为常态。 □陶金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