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大代表 真代表 实代表

大代表 真代表 实代表

www.gxbsrd.gov.cn  2013-08-01 09:23  阅读:711728次  作者:韦文孟  编辑:马 琳  来源:右江日报 

                                   大代表 真代表 实代表
                          ——田东县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的生动实践

  7月初,面积15亩、总投资250多万元的江城镇中心文化休闲广场已竣工并投入使用。

  如今,每每夜幕降临,江城镇人大代表农权康都要到广场溜达。看着群众唱山歌、跳健身舞,他心里不禁涌起一股荣誉感和成就感。他常念叨:“没想到我们提出的建议得到采纳,而且这么快就建好,当人大代表有意思。”

  在田东县,乡镇人大代表的话语权越来越重,每个议案建议都引起政府的关注,能解决的,立马落实;一时解决不了的,都得到一个说法。

  这可喜现象的背后是,今年年初以来,田东县把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纳入全县工作大盘子,列为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齐心协力,强力推进,乡镇人大和人大代表的履职、作用得以最大限度释放。

  党政给力,形成合力

  “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不只是县人大常委会的一件大事,也是我们县委、县政府的一件要事。”田东县委一位主要领导如是说。

  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启动前,田东县委就为它定好位、掌好舵,提出“提前一年完成建设任务,争树全市工作典范”的目标,并强调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来推进。工作推进中,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碰到的困难和问题。

  田东县人民政府也给予强力支持。在2012年安排50万元工作启动经费的基础上,又落实了乡镇人大规范化工作专项经费250万元、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专项经费150万元、代表活动用车购置经费200万元,把乡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标准从每人每年50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900元。同时,整合基层政权建设经费、“一事一议”奖补经费、乡镇人大工作经费等资金,提供强有力的经费保障。此外,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

  制度助力,规范有力

  如今,走进田东县各乡镇政府大院,都可以见到人大会议室、代表活动中心,以及人大主席、副主席、人大办公室。再仔细一瞧,办公设备一应俱全。

  “这在以前连想都不敢想。”思林镇人大主席黄程说,过去连打印或复印都要跑到党政综合办公室去办,更别说有那么多办公室。如今办公条件好了,乡镇人大发挥作用有保障了。

  硬件建设是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的切入点,田东县双管齐下。规范设施建设,实现“有地方办公”。规范乡镇人大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人大主席、副主席和人大专职秘书,实现“有人办事”。

  制度建设具有全局性、根本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田东县将规范制度建设作为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的突破口。健全乡镇人大会议制度、接待代表群众来访等制度,建立代表走访接待选民、视察调研、向选民述职等代表履职制度,并健全代表帮扶贫困户花名册、代表建议办理登记簿、代表履职档案等。同时,规范建议办理制度,由县财政统一安排办理专项经费,专门解决建议中一些“不大不小”(没有大到能立项,却对群众生产生活影响不小)的问题;推行办理结果公示制,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议;把议案建议的解决落实纳入年终绩效考评体系,调动承办单位的积极性。

  载体传力,履职得力

  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是为了应景?为了作秀?

  “完全不是!”田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施治忠说,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进一步提高乡镇人大代表的履职效能,充分发挥其代表的作用。这是摆在乡镇人大面前的一个最直接、最重要的现实问题,也是必须思考和面对的问题。

  乡镇大代表活动内容单一,阵地受限,形式不够规范,是老大难问题。在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中,田东对症下药。以人大代表小组、村级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中心户、人大代表培训基地和人大代表创业基地为阵地,以开展“八个一,八争当”(即每季度走访联系选民一次以上、每年为群众办实事一件以上、争当为民服务带头人、争当创业致富带头人等)活动为载体,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促使代表充分发挥作用。

  截至6月,乡镇人大代表共走访联系选民1065人次,参加调研视察活动996人次,提出建议意见381条,开展向选民述职活动152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953件次,联系帮扶贫困户865户, 645名农民代表都有一个以上致富项目。

  代表发力,充满活力

  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点燃了乡镇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激情,促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新农村建设和民生改善。

  龙须河是田东县城自来水的水源地,由于网箱养鱼多起来,水质受到影响。今年上半年,平马镇人大代表提出《加强龙须河水源保护区域环境整治的建议》。不久前,田东县长韦晓新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召开现场协调会,他指出:“水是生命之源,让群众喝上安全水、健康水是保障民生和改善民生的生动体现,必须出重拳整治。”很快,建议落到实处。

  今年5月,思林丁香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喜获“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是百色唯一获此殊荣的组织。其“领头雁”是思林镇人大代表廖焕文,他带领162个社员抱团闯市场,今年上半年出栏肉鸡21万羽,销售收入近800万元,每个社员纯收入2万元以上。

  作登瑶族乡人大代表黄教勇组织成立摩天岭村挖掘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截至去年购买了52台挖掘机。今年以来,又购买了10台,仅挖掘机收入,上半年全村人均收入增加1000多元。□韦文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