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纪实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纪实

www.gxbsrd.gov.cn  2021-11-16 09:08  阅读:241272次  作者:黄文华 沈家共 滕典倩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听民意汇民智 解民忧聚民心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纪实

  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张云逸等领导和发动了百色起义,召开右江第一届工农兵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右江苏维埃政府,建立了右江工农民主政权,这是百色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首次对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大探索,“人民民主”在这里播下“种子”。时光荏苒,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民创造历史的高度,强调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今年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这是对我国民主制度本质内涵的最新概括,也为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方向和指引。

  近年来,百色市各级人大常委会自觉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行权履职过程中,听民意汇民智,解民忧聚民心,不断进行探索实践,推动新时代百色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坚持开门纳谏,寻求地方立法“最大公约数”

  “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参与民主立法的公众具有广泛性,能够全面代表和反映各方面的利益诉求。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就必须广开言路、广纳民意,在听取各方意见中,尽可能平衡各方利益,最大程度凝聚起各方共识,寻求“最大公约数”。2017年5月,百色市人大常委会根据立法需求,在机关事业单位、基层自治组织、代表联络站、律师事务所、公司企业等领域,设立17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同步配套出台了《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定》,对联系点的功能作用、遴选程序、工作保障等作了规定,推进立法联系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为反映民情、倾听民意、汇聚民智的“直通车”,是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的具体体现。短短几年时间,全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参与了7件地方性法规立项、起草、审议、论证、评估、监督和宣传等各个环节,提交意见建议近400条,获得采纳225条。如,在《百色市澄碧河水库水质保护条例》(草案)审议期间,凌云县泗城镇人民政府立法联系点广泛收集整理基层和群众意见,提出“在水库水质保护范围内,鼓励群众将经济果木林改造为有益于生态保护的林分”的建议被吸收采纳;在《百色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过程中,百色市城市规划建设监察支队立法联系点设置了“线上民意征集区”,通过网站平台、微信公众号向市民征求意见建议,有效推动人民群众参与和促进百色法治建设工作。

  实践证明,百色的立法联系点扎根基层,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实现基层群众与立法机构之间的沟通互动,更好保障了立法质量和法律认同度。在《百色市澄碧河水库水质保护条例》的引领推动下,我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2019年澄碧河水库水质从Ⅱ类提升至Ⅰ类,获中央环保督察组肯定;《百色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提高了城市治理法治化水平,让城市更有序、更干净、更安全,为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

  聚焦民生关切,奏响基层治理“最美和谐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在具体实践中,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不断创新完善监督方式方法,激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做到了“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让人民满意”。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为了听到更多原汁原味的百姓声音,使人大监督更好地接地气,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引导鼓励各级人大在实践中积极探索,积累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平果市人大常委会探索开展网络舆情监督,定期收集本地主流媒体网站舆情信息,自2016年以来,共编撰《网络舆情摘报》110期,收集梳理网络舆情信息782条,并以此为切入点,先后开展城区交通设施建设调研、贫困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调研等40多个涉及民生问题的专项调研、视察,解决一批群众生产生活难题。2017年《网络舆情摘报》第十三期反馈:“城区第五小学路段出现泥石流和山体滑坡迹象,群众在网络论坛上‘跟帖’热议”。平果市人大常委会立即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实地查看情况,督促政府有关部门修建挡土墙350米,有力保障了4000多名师生和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民生连着民心,办好民生实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理念最直接、最有效、最能体现“民本”思想的一个重要工作方式和基本路径。近年来,百色市探索实施民办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坚持“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百姓评”,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真正惠及人民群众,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变为实实在在、公平正义、可触可感的现实生活。如,田东县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关于县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并于2020年1月组织206名人大代表对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草案)进行审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确定社保、健康、教育、扶贫、文化等十大类23个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同时,组织代表全过程跟踪问效,通过视察、调研、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等形式,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让群众受益、让代表满意,实现了“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和“由上而下”到“由下而上”的转变。

  促进代表履职,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将建好管好用好代表履职平台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际举措。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代表履职平台提档升级年”活动,明确提出“八有”标准,打造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平台。截至目前,全市建立12个县级代表履职服务中心、135个乡镇(街道)代表履职活动中心、1128个村(社区)代表联络站、273个人大代表带动产业发展基地,打通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在全面推进代表履职平台硬件建设的同时,百色市人大常委会以新思路、新举措不断创新、培育代表履职平台的载体建设,做到年度有计划、活动有内容、工作有成效,不断为代表履职注入生机和活力。2018年以来,百色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全市脱贫攻坚大局,利用各级代表履职平台持续开展“履行人大职能,助推脱贫攻坚”“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等专题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推动、参与带动作用。2019年以来,按照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五级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系列主题活动,将全市10515名五级人大代表全部编入代表联络站,在同一平台开展助力清水行动、推动爱国卫生运动等主题活动,了解群众呼声、反映基层诉求、解决民生难题。如今,代表联络站已经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大讲堂、连心桥、宣传窗、信息站、监督岗”。

  在统一“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各县(市、区)人大充分发挥基层能动性、创造性,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在“自选动作”中探索创新代表联系群众的新途径、新方法,形成了一批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如,推广代表议政日、民情沟通会、代表专业小组活动等经验做法,推行人大代表“星级化”管理,开展代表“履职之星”评比活动等,推进代表履职平台提质增效,进一步畅通民意表达渠道,代表工作更接地气、更贴民心、更见成效,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切实得到加强。□黄文华 沈家共 滕典倩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现场会

图为在基层立法联系点马头镇人民政府召开《百色市右江水质保护条例(草案送审稿)》征求意见座谈会

图为田东县林逢镇开展“推进乡村治理 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议政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