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什么是人大 建设什么样的人大 怎样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周武红主讲开班第一课

什么是人大 建设什么样的人大 怎样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周武红主讲开班第一课

www.gxbsrd.gov.cn  2021-11-23 16:14  阅读:232172次  作者:沈家共  编辑:农海华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什么是人大 建设什么样的人大 怎样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周武红主讲开班第一课


  11月23日,全市人大系统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暨新任人大领导干部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周武红为全体学员讲授开班第一课。


  周武红以《坚定制度自信 强化使命担当 推动新时代百色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题,从“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产生、性质、地位和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地方人大常委会的组织制度、重要职权和议事规则、推动新时代百色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理论结合实际,阐明了什么是人大、建设什么样的人大、怎样发挥人大职能作用,让学员们加深了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理解和认识。周武红授课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实用性强,深受学员们一致好评。


  就如何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周武红强调,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核心要义,把握实践要求,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与党委同向,旗帜鲜明、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确保人大各项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与法治同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强法律实施情况监督检查,充分发挥法治引领保障作用。要坚持与人民同心,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地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坚持与发展同步,聚焦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动解决制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坚持与时代同行,牢牢把握“四个机关”的定位要求,持续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持续打造新时代忠诚人大、担当人大、活力人大、智慧人大、廉洁人大。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瑞琼、黄彩毕、黄善平、黄永才、韦正业、石永超、李荣能以及秘书长方立斯,市人大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约100人聆听授课。口沈家共


图为培训班现场。

图为周武红作专题授课。

图为学员们认真聆听。

本版图片均由农海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