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坚持六个聚焦 增强监督实效——2021年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纪实

坚持六个聚焦 增强监督实效——2021年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纪实

www.gxbsrd.gov.cn  2021-12-15 08:25  阅读:240508次  作者:朱武炼  编辑:班洁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坚持六个聚焦 增强监督实效

——2021年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纪实


  今年以来,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及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指导下,充分发挥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作用,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有关监察司法方面的专项工作报告3个,作出决议决定2件,积极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11月29日,2021年全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南宁市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作了经验介绍发言。

  一、聚焦政治引领,牢牢把握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正确方向

  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定位,突出政治引领,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围绕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找准人大工作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精心选择监督议题,依法监督,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行权。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二次会议,首次听取市监委专项工作报告  


  二、聚焦脱贫攻坚工作,首次听取监委专项工作报告

  百色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十三五”时期实现全部12个县(市、区)102万人脱贫摘帽,监委的监察监督工作发挥重要作用。因此,我们选定“脱贫攻坚监察监督工作情况”作为首次听取和审议监委专项工作报告议题。工作中,我们坚持“三统一”。一是统一思想,明确工作的基调。积极向自治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请示汇报,与市监委共同研究,明确以肯定为主、支持为主、总结经验为主作的工作总基调,保让了工作不走调、不偏向。二是统一调研方案,深入开展联合调研。与监委形成共同调研方案,明确调研重点、方式、步骤和要求。三是统一报告要求,保障报告质量。明确报告的基调、框架、时限、程序等要求,确保专项工作报告高精准、高质量。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形成审议意见后,市监委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专项监督工作会议,制定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工作整改方案,并列为监委工作“一号工程”。在此基础上,与市监委组成联合指导组,采取业务把关与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高质量完成该项工作。


  三、聚焦经济发展大局,推动法院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今年6月,听取和审议了全市法院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报告,做到两个注重。一是注重审议前期的调研。采取“面上收集情况,点上摸透实情”的形式,面对面听取相关企业、案件当事人的意见建议,为审议提供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二是注重推动问题的整改落实。目前,全市人民法院的工作得到很大改善,83%的民商事案件通过调解、速裁、快审等方式实现一站式解决,繁简分流率同比提高18%;涉企案件平均审理天数同比缩短38天。


黄瑞琼率调研组在广西伟健药业听取法院服务企业营商环境的情况介绍并听取意见建议


  四、聚焦社会公平正义,助力破解民事检察监督难题

  一是强化调研组成员的业务培训,保障调研更有效、更深入。二是创新调研座谈方式,采取“背靠背”的方式,单独邀请案件当事人、人大代表、律师等参加座谈会,从不同角度了解情况,找准问题。三是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把调研中发现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吸收充实到调研报告中,并建议检察机关在全市推广。如,田阳区检察院在村(社区)建立“检群服务工作站”,田林县检察院在法院设立派驻检察站等。

  
石永超率调研组开展检察机关民事检察工作情况调研

  
  五、聚焦社会治理工作,依法作出法治建设领域决议决定

  百色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我们结合市域治理新要求,依法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今年作出了《关于推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两个重大事项决定决议,是在全国人大常委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决定决议之后,及时、依法作出的,进一步推动百色依法治市进程。

石永超代表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经验介绍发言
  

  六、聚焦人民群众所盼,切实做好代表联系和建议督办工作

  密切与代表的联系。落实委员会负责人联系基层市人大代表工作机制,主动回应基层一线代表对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认真督办代表建议。按时按质完成8件代表提出的涉及公检法司等部门建议的督办工作。□朱武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