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昆明至厦门高铁项目规划调研座谈会在百色召开

昆明至厦门高铁项目规划调研座谈会在百色召开

www.gxbsrd.gov.cn  2021-12-16 08:02  阅读:238686次  作者:梁中贵 申思宁 刘嘉艳  编辑:班洁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昆明至厦门高铁项目规划调研座谈会在百色召开
云南贵州广西广东四省(区)7市(自治州)共同研究推进昆明至厦门高铁项目规划前期工作


  12月15日,昆明至厦门高铁项目规划调研座谈会在百色召开。云南贵州广西广东四省(区)7市(自治州)人大常委会领导、相关专工委室负责人集聚百色,共同研究推进昆明至厦门高铁项目规划前期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武红在会上致辞。


  周武红在致辞中指出,百色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处于中国与东盟双向开放的前沿。昆厦高铁如果能够过境百色,对各沿线城市加快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改善人民群众出行条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周武红希望各沿线市(自治州)人大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沟通、共同探讨、形成共识,一起呼吁国家高度重视昆厦高铁规划工作,加快推动项目规划等前期工作落实落地。

  会上,中铁二院工作负责人就昆厦高铁项目作了详细介绍,沿线各市(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市直各相关单位领导结合各自实际、围绕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并达成了争取加快推进昆厦高铁项目规划建设的共识。大家一致认为,昆厦高铁项目是云南、贵州、广西连接与广东、福建等东部地区的辅助新通道,是国家高速铁路网重要的区域连接线,符合国家加快推进中西部地区铁路“补短板”要求,对于加快中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之间的联系,融入国家“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海西经济区”建设,促进城市群之间人员、物资、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带动旅游产业壮大发展,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沿线各市(自治州)人大常委会要统一思想,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固定联席机制,并通过人大、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方各面渠道,加大规划建设昆厦高铁项目的呼吁力度,争取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职能作用,深入项目沿线调研,提出高质量的代表建议,为昆厦高铁项目鼓与呼,形成共同推进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同时希望设计单位统筹考虑各市(自治州)经济社会发展对铁路建设的实际需要,协助各地开展昆厦通道前期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善平主持会议。

  昆明、黔西南自治州、河池、柳州、贺州、清远等市(自治州)人大常委会领导及百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玉成,百色市政协副主席黄建平出席会议。口梁中贵 申思宁 刘嘉艳


图为会议现场


(本版图片由 卢晓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