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全市法院开展惠民执行百日攻坚战果显著

全市法院开展惠民执行百日攻坚战果显著

www.gxbsrd.gov.cn  2022-01-06 09:55  阅读:241695次  作者:罗金瑞 莫璐铭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铁腕亮剑执行 推动改革发展
——全市法院开展惠民执行百日攻坚战果显著


  2021年以来,百色两级法院深化执行改革创新机制,强化执行措施,广大执行法官干警“5+2”“白加黑”奋战在执行一线,努力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件25849件,执结23104件,执结率为90.16%,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为98.98%,彰显了司法权威,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走深走实。

  涉民生案件快速执行。全市法院把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放在首位,常态化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加大对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抚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保险待遇以及涉农民工工资案件的执行力度,执结相关案件1839件,执行到位金额2428.8万元,有效维护涉民生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申请执行人韦某与被执行人蒙某离婚纠纷一案于2021年9月14日立案执行,因被执行人有能力但不积极支付子女抚养费,法院对其采取了限制消费措施,被执行人于2021年10月13日主动将1.9万余元存入法院执行账户,该案圆满执行完毕。那坡县黄某某等人申请执行张某强劳务合同纠纷案,法院向张某强发出执行通知后,张某强于2021年9月27日将执行款65450元支付至法院账户,6位涉案申请人讨回了自己的工资,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涉党政机关案件清零。两级法院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工作,市委政法委将涉党政机关作为被执行人案件抄告各县(区、市)党委、政府,对重点案件挂牌督办,加大涉党政机关案件的推进力度。2021年涉党政机关作为被执行人案件85件全部执结完毕,执行到位金额2275.77万元。

  涉黑恶案件“黑财清底”。加大对涉黑恶势力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的力度,坚决“打财断血”。全市法院受理涉黑恶财产执行案件101件,申请执行标的1970.43万元,已结90件,执行到位金额1578.98万元。

  开展惠民执行百日攻坚战。2021年9月,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市部署开展惠民执行百日攻坚战行动,采取“七个一批”铁腕亮剑执行,共执结各类案件8911件,执结标的到位10.8亿元。一是集中曝光一批,曝光失信人名单2085人。2021年11月4日,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被执行人杨芳看到信息后当晚主动打电话联系执行法官,了解履行事宜,第二天上午主动到银行将执行款8863元存到法院指定的“一案一账户”。履行完毕后,法院立即撤销其限制消费令,屏蔽失信人名单。二是集中限制消费一批,限制消费3863人。三是集中网拍一批,共集中网络拍卖标的244件。四是集中拘留一批,对规避执行、阻挠执行、妨碍执行、抗拒执行的49人依法予以拘留。五是集中追究拒执罪,对抗拒执行或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的2人追究拒执罪。六是集中司法救助一批,对符合条件的398名申请人发放司法救助金573.14万元。七是集中执结一批,执结涉金融机构案件1111件,执行到位金额11186.48万元;执结涉农民工案件656件,执行到位金额350.54万元。口罗金瑞 莫璐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