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百色首个“网格微法庭”揭牌成立

百色首个“网格微法庭”揭牌成立

www.gxbsrd.gov.cn  2022-04-01 09:07  阅读:213361次  作者:陶新妮 岑 岭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双方能听清楚我的声音吗?网络是否稳定?”“能听清楚,网络稳定。”3月29日上午,在百色市右江区人民法院深圳小镇微法庭里,特邀调解员严雪梅对深圳市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诉广西百色某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进行调解。原告由于疫情原因无法到场,在严雪梅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行充分协商,最终在线上达成调解协议并签字。

  “双方当事人利用网络调解平台进行调解,不仅降低了诉讼成本,还减轻来回奔跑的诉累,在短时间内做到案结事了,十分便捷。”严雪梅说。

  当天上午,百色市首个网格微法庭——“右江区人民法院深圳小镇微法庭”在四塘镇百祥社区正式揭牌成立,并成功调解了第一起案件。

  “网格微法庭”是指设置在镇街、村社两级的微型法庭工作室。微法庭成员由庭长、法官、社区治理主任、调解员组成,法院通过与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调解员联动,进行诉前调解、文书送达、查人找物、普法宣传等工作,为群众提供便捷司法服务。法院受理的社区案件,可推送到网格微法庭,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委派社区调解员进行诉前调解,在源头上化解矛盾。诉讼中的社区案件,也可委托调解,社区可预约法官到现场指导调解或线上云调解。依托社区网格化建设成果和“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实现法院与街道、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推动司法服务重心向社区下移。

  下一步,右江区人民法院将以“深圳小镇”微法庭为起点,在各乡镇、街道的村(社区)建立“网格微法庭”,第一批拟设立10个微法庭,后续还将在金融、房地产、道路交通、劳动争议等行业领域设立专业微法庭,推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充分发挥“5G+调解”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司法服务,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服务乡村振兴、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右江法治右江贡献法院智慧和力量。□陶新妮 岑 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