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www.gxbsrd.gov.cn  2022-05-30 09:09  阅读:196128次  作者: 符庆琰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全市检察机关2021年落实“两法”等情况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5月27日,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主题为“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新闻发布会,并向社会和媒体通报全市检察机关2021年落实“两法”要求,深化综合司法保护,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法律监督专项行动等工作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较好成效。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各类刑事犯罪。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提起公诉178人,其中对性侵犯罪提起公诉117人。

  最大限度保护和救助困境未成年人。探索“一站式询问”办案模式。全市两级检察院加强与公安、妇联、医院等部门沟通配合,积极推行“一站式”询问救助未成年人办案区建设,避免因询问、取证等司法活动对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

  主动开展司法救助。2021年,两级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刑事被害人开展救助11人,发放救助款33万元。

  创新法治教育,探索推行“党史+法治”宣传模式。通过“法治进校园”、参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发放防性侵“致家长的一封信”,精心编排表演特色快板节目等形式,开展“一号检察建议”和预防性侵害法治宣讲活动。108名检察官担任各地学校法治副校长、共开展法治授课166场,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15次,获得一致好评。积极探索 “党史+法治”的法治宣传模式,激发青少年学习红色经典的热情。

  加强协作配合,共筑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圆。全市检察机关积极与公安、教育、团委等部门联系沟通,通过最大限度的资源共享,打通跨部门合作的壁垒,持续推进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口 符庆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