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百色法院多措并举强化刑事和解工作见成效

百色法院多措并举强化刑事和解工作见成效

www.gxbsrd.gov.cn  2013-08-23 16:41  阅读:670538次  作者:梁仓吾  编辑:罗名斯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今年以来,百色市法院坚持从构建和谐社会大局出发,积极探索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调解路子,强化刑事和解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今年1至7月,共审结交通肇事、故意伤害等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44件,其中调解结案28件,调解率64%,调解协议履行率100%。经调解结案的案件收到了无反悔、无申诉、无上访、执行效率高的良好效果,有效地化解了社会矛盾,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主要做法:

  一是领导重视,完善机制。两级法院领导高度重视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的调解工作,加强调解工作力度,争取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在案件审理中,法院领导参与协调处理,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示范带头,带动了整个刑事审判队伍开展调解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完善刑事和解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操作流程。市中院发挥指导作用,精心筹划,大胆尝试,积累刑事和解工作的经验,先后制订出台《刑事和解工作规则》、《刑事和解试点工作规程》等文件,从实体与程序两个方面着手规范操作,引导法官做好刑事和解工作。建立案件回访制度。通过对案件当事人进行及时回访,将调解工作向后延伸,巩固调解成果,确实做到案结事了。

  二是实行“五个强化”,提高法官调解能力。通过五个强化,全面提升刑事法官综合素质,提高调处纠纷的能力。强化教育,培养调解意识。教育法官认识调解的独特功效,树立“调解结案是高质量的审判”的司法理念。强化管理,提高法官的调解能力和素质。在日常工作中,强化对法官队伍的管理,着力提高法官的调解能力和素质。 强化交流,发挥法官经验在调解中的作用。召开经验交流会,邀请审判资历深厚尤其是富有调解经验的老法官给年轻法官授课解惑,全面提升年轻法官的调解能力。强化考核,调动法官调解积极性。建立 “责任、考核、奖惩”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调解成绩与全年岗位责任目标、年终评优挂钩。强化协调,引导法官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加强全员参与下的内外协调,形成审判员为主,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信访员为辅参加的“五员一体”调解机制。

  三是推行“三结合三到位”,实现调解效果。探索出一条“三结合三到位”的调解模式,在全市法院积极推广,取得良好效果。“三结合”是指法理与情理相结合、法官调解与当事人自行和解相结合、被告人积极履行与均衡量刑相结合。“三到位”包括:思想感化到位。庭前重点了解被告人的亲情关系和心理动态,召集双方当事人及其近亲属进行庭前教育,做好思想融合工作。法律释明到位。庭前、庭中、庭后充分行使释明权,对《刑法》、《民法通则》、《人身损害赔偿若干问题的解释》等相关法律规定认真、及时进行讲解,使当事人明白所应承担的法律义务。民事赔偿到位。寻找被告人的赔偿来源,摸清兑现基础,解决好兑现渠道,及时保障受害人的合法权益。□梁仓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