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我市两级法院守护好老年人“钱袋子”

我市两级法院守护好老年人“钱袋子”

www.gxbsrd.gov.cn  2022-08-26 09:02  阅读:161033次  作者:梁力升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严厉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
 我市两级法院守护好老年人“钱袋子”

  记者从8月24日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严厉打击以提供“养老服务”等为名的六类养老诈骗犯罪,共受理一审涉老诈骗犯罪案件3件10人,二审1件6人,已审结生效的2件案件涉案金额36000元,为老年群众追赃挽损17250元。

  自中央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我市两级法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打击犯罪的同时,将专项行动延伸至民事执行领域,以实际行动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今年4月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常态化集中执行涉老案件共155件,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查封、冻结、扣划涉老执行案件当事人财产239次,司法拘传18人次,执行到位178.08万余元,守护了92名老年人的“钱袋子”,为6名困难老年当事人申请司法救助金8万余元。

  当前,一些犯罪分子利用老年人获取信息不畅、维权意识较低、渴望身体健康的特点,抓住部分老年人偏听偏信民间“秘方”“神药”的心理,采用免费赠送等手段,编织诈骗骗局,不仅骗取老人的钱财,还延误了他们的病情。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刘宁提醒:老年人要增强反诈意识,不要轻信所谓的特效药和神药,购药应到正规的医疗机构,以防陷入骗局,同时也不要轻信他人所谓的医药项目投资,以防财物损失。

  下一步,我市两级法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会议精神,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强信念,进一步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压实责任,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最大限度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口梁力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