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研究  >>  创品牌抓提升 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金名片 ——关于浙江省宁波市、绍兴市、舟山市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机制建设考察学习报告

创品牌抓提升 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金名片 ——关于浙江省宁波市、绍兴市、舟山市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机制建设考察学习报告

www.gxbsrd.gov.cn  2022-09-15 08:27  阅读:167864次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考察学习组  编辑:班洁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创品牌抓提升 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金名片
——关于浙江省宁波市、绍兴市、舟山市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机制建设考察学习报告



  为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学习发达地区的先进理念、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不断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2022年9月4日至8日,市人大常委会推进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机制建设工作专班赴浙江省宁波市、绍兴市、舟山市考察学习相关工作先进经验和做法。


在绍兴市人大代表联络总站考察

  一、考察学习的基本情况

  本次考察学习活动,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周武红担任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专班召集人黄彩毕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专班副召集人冯军,德保县、靖西市、田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和常委会法工委、选联委、研究室负责人等13人组成。

  
在绍兴市柯桥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考察

  考察学习期间,考察组先后来到绍兴市柯桥区柯桥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绍兴市人大代表联络总站,舟山市定海区城东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定海区干览镇新建村以及宁波市灵峰工业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雪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地,详细了解相关市人大常委会在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任免、代表工作等方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经验做法。通过实地考察和学习交流,大家深受启发,颇有收获,达到了开阔眼界、增进了解、学习经验的目的。大家认为,这三市工作理念新、方法多、效果好,形成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经验做法值得进一步学习借鉴。

  
在雪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

  二、宁波市、绍兴市、舟山市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注重坚持党的领导。宁波市、绍兴市、舟山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政治引领作为最强主线,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大自觉,把助推党委决策部署落实作为最大担当,不断健全、完善和落实党领导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和机制,各项工作得到了党委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深化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和建设的指导意见》后,三市积极争取党委对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地方党委、政府在人员、经费、场所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迅速补齐了联络站建设工作短板,进一步推动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向纵深发展。宁波市人大常委会整合提升代表联络站,建设集“联、商、督、促、智”等各项功能的基层单元,优化场所设施,极大方便了群众进站。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开发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应用场景,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进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有9个代表联络入选全省首批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培育对象名单。


  (二)注重品牌打造。今年年初,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提出,要迭代升级代表联络站,打造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使之成为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基层实践平台和重要窗口。这是浙江省人大常委会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之后,又一张具有浙江辨识度的 “金名片”。今年以来,浙江各地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省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主动拉高工作标杆,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打造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全省90个县(市、区)1500多个人大代表联络站,近乎每天都在演绎着“迭代升级”的故事,掀起又一波建设高潮。宁波市人大常委会提出要构建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四大体系”,着力打造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典范,打造高水平基层民主实践单元、高水平人大履职单元、高水平数字化改革单元。绍兴市人大常委会提出要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依托,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上下贯通、多跨协同、综合集成,打造具有绍兴特色的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并采取“成立一个领导小组、开展一次专项调研、制定一个工作方案、召开一次推进会、推进一批应用模块迭代升级”的“五个一”工作举措加以推进。舟山市人大常委会提出要迭代升级人大代表联络站,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海岛样板”,把代表联络站打造成为全天候联系群众、全方位汇聚民意、全过程督政议事、全覆盖参与治理、全周期履职服务的基层单元。

  

  (三)注重探索创新。宁波市人大常委会率先在全国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推动“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为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2008年在宁波市宁海县试行,是宁波市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标志性创新成果,“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督”的创新做法,获得首届“浙江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奖”特别奖(2018年),成为浙江人大工作的一张“金名片”,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活载体,开启了人大代表在人代会上充分行使重大事项讨论决定权的先河,在推进政府为民办实事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现成的制度载体,也是最具操作性的实践载体。2017年浙江省委办公厅发文要求各市、县(市、区)全面推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2018年实现市县乡三级全覆盖。宁波市江北区人大常委会开启“代表夜聊”直播模式,现场提问,现场答复,面对直播镜头,各职能部门一一认领问题,当场给出整改方案。宁波市江北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夜聊”:地方人大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获第二届“浙江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奖”优秀奖(2020年)。宁波市象山县人大常委会首创“代表督事”制度,推广“代表督事”制度,依托“三站一体”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以“代表督事”小组为主体,探索实施“问、议、督、评”闭环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致力于破解民生“关键小事”。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局长•代表面对面”活动,上下联动组织市、县两级政府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法院副院长、检察院副检察长,通过走进代表联络站、开展主题接待、走访联系代表、邀请代表参与调研、开展集中面商等形式,与人大代表面对面商议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听民声、汇民意、解民忧,推动解决一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丰富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绍兴的生动实践,为更好推进“重要窗口”建设,提供了“绍兴人大样本”。“局长•代表面对面”活动 构建人大常委会“三服务”长效机制获第二届“浙江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奖”优秀奖(2020年)。舟山市人大常委会连续多年开展人大代表电视问政专场,问政采取“主持人+电视短片+访谈官员+代表询问+观众提问”的模式,采取“指定应答、即时追问、自由提问”等形式结合进行,有效解决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又非常紧迫的民生实事。舟山市人大借助全媒体融合提升人大监督实效,获第二届“浙江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奖”优秀奖(2020年)。

  

  (四)注重机制建设。浙江省人大常委会突出立法引领,通过立法层面推动票决制规范化、制度化,2022年审议《浙江省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规定(草案)》,进一步明确职责、规范流程、健全机制,对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和提出、审议和票决、实施和监督等作出规定,充分发挥票决制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宁波市人大常委会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制度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人大核心业务下沉、国家机关负责人进站、“人大代表进网格”等配套制度规范,优化完善代表联络站管理、社情民意征集、联系接待群众、民生实事票决(票选)、“代表督事”、代表履职登记、代表述职、学习培训、调研视察等具体工作制度,为迭代升级代表联络站提供制度支撑。

  

  (五)注重数字赋能。宁波市人大常委会提出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迭代升级人大代表联络站,贯通“浙里甬·人大”与“基层治理四平台”等应用,纵向打通数字化联系渠道,横向打通在线交办全流程,增强代表履职的及时性、便捷性;探索全省首个人大代表工作数字化综合平台,构建人大代表履职全周期服务系统——“代表通”,代表足不出户就能轻松查看履职信息,不用提交纸质材料就能进行代表督事,“代表通”获第三届“浙江人大工作与时俱进通报表扬”特别奖(2022年)。绍兴市人大常委会构建“智汇民情”系统利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打通民情民意信息多跨汇总、分析、预警、处理、评价与调整的全流程,构建一体化、全方位、现代化的民情民意管理处置系统。活用“智汇民情”获第三届“浙江人大工作与时俱进通报表扬”特别奖(2022年)。

  

  (六)注重工作规范。宁波市人大常委会深入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四化”建设,即硬件标准化、制度规范化、活动常态化和联络信息化建设,2018年会同市质量监督局、市标准化研究院共同编制了全国首个地方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标准——《人大代表联络站基本规范》,为全国提供了“宁波经验”“ 宁波版本”。工作标准涵盖了代表联络站建设、运行和管理等各个方面,包括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基本要求、建设要求、接待要求、学习要求、活动要求、工作保障、质量管理等9个章节。标准还统一了包括LOGO在内的代表联络站标识。

  (七)注重工作实效。坚持高标准建设代表联络站,注重高质量管理,突出重实际、求实效,避免走形式、走过场。宁波市人大常委会推行代表督事制度,坚持实效导向,建立“一事一评、办结销号”工作机制即在督事事项限时办理完毕之后,代表督事小组对相关问题的解决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查看或现场评判,对督事结果表示满意的及时反馈相关群众并办结销号,对不满意的提出整改意见并再次督促办理,最后进行回访评价,形成了“说了有人听、听了有人办、办了有人督、督了有人评”的代表督事工作机制。近5年来,宁波市依托代表督事制度开展各类活动6000余次,参与代表近4万人次,收集意见建议4.5万余条,推动解决问题5000多个。宁波市江北区人大常委会推行“代表夜聊”制度,访民情、听民意、汇民智、解民忧,在原一年12次夜聊接待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了接待次数和接待总人数,保障夜聊“提质、扩面、增效”。

  三、经验启示

  (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工作理念。宁波市、绍兴市、舟山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走在前列的实践告诉我们,解放思想是实现突破创新的前提,而突破创新才能推动发展。我们要变“事事找惯例”为“大胆创新例”,特别是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过程中,没有现成模式可以复制,需要大胆闯、大胆试,只要思想解放了,就能拓宽工作思路和视野,就能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百色实践中发挥制度优势、体现治理效能,推动新时代百色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要注重工作质效,力戒形式主义。宁波市、绍兴市、舟山市始终将一切从实际出发,注重解决人民群众实际问题,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过程中,要坚持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一切工作都要往实里做、做出实效,特别是要力戒形式主义,自觉以民主选举把握住人民利益之根本,以民主决策筛选出人民利益之轻重,以民主监督把控住人民利益之得失,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实现人民利益。

  (三)要推进数字化改革,提高服务水平。宁波市、绍兴市、舟山市推进人大数字化改革,实现了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整体协同,使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各环节、各方面都体现人民意愿、听到人民声音。我们要按照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智慧广西人大”建设的工作要求,紧扣社会治理难事和群众日常琐事,探索建立符合百色实际的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特别是推进人大代表履职网络平台全覆盖,为基层代表和人民群众更广领域、更深程度参与人大工作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促进人大工作更加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四)要强化制度保障,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宁波市、绍兴市、舟山市积极实践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形成了一套系统的制度机制,支持和保证了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我们要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认真梳理总结全市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特色成果,形成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将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城市肌理、百姓生活,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百色的生动实践。(市人大常委会考察学习组)

(本版图片由 陆芸霞、黄华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