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全力推进自建房和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我市全力推进自建房和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www.gxbsrd.gov.cn  2022-09-22 08:55  阅读:143834次  作者:梁中贵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今年6月,我市按照自治区有关自建房安全和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部署要求,迅速开展行动,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属地责任,建立网格化动态管理机制,逐级细化管理片区,推动管理重心下移,以责任落实推动两项排查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在自建房方面,我市大力开展经营性自建房安全排查“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提升“百日行动”成效。针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房屋和重点问题,组织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回头看”工作,确保排查到位,不漏一户一房。对排查出的、经初步判定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全部纳入台账,实行清单制、销号制管理;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督促房屋产权人或使用人立即停止营业,搬离人员、封闭处置;对随意加层、违法改扩建、擅自改变自建房功能结构布局等违法行为,严格执法,坚决打击。坚持分类整治,按照“先急后缓、先大后小”分类原则,制订“一楼一策”整治方案,明确责任人、整治措施、完成整治时限等内容,保质保量完成“百日行动”目标任务。

  在燃气安全方面,紧盯重点领域公共场所,全力出击,全面加强餐饮场所、商业综合体、商住、农贸市场、学校、医院、酒店以及大排档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隐患排查,要求全部完成燃气泄漏警报器安装。紧盯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特别是使用瓶装液化气的餐饮店使用的燃气胶管过长、材质不符合要求,以及使用无合法来源的钢瓶、燃气泄漏报警器安装位置不正确无法保障正常使用等问题,要求必须尽快整改,未及时整改的问责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紧盯监督执法,积极开展燃气安全执法,从严从重处罚燃气安全违法行为,严肃执法程序,快速推进完成立案处罚工作闭环,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从源头上减少安全隐患的发生。

  目前,我市已有序摸清自建房和城镇燃气安全隐患底数,并完成部分整改工作。在自建房安全方面,全市共排查出经营性自建房64450栋,初步判定存在安全隐患7612栋,已进行风险管控1252栋。燃气安全方面,全市排查完成率95.23%,共发现安全隐患1366个,已整改1055个,整改完成率77.23%;全市使用燃气的餐饮经营单位已安装报警器6159家,安装率由“百日行动”前的25%提高到94%。口梁中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