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自治区人大代表  >>  黄美新:扎根边境村 培育“致富果”

黄美新:扎根边境村 培育“致富果”

www.gxbsrd.gov.cn  2022-09-26 09:08  阅读:19381次  作者:欧 贤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在中越边境的那坡县平孟镇农信村里,有一位种果致富能手,她在村里率先种植砂糖橘,并带领村民发展砂糖橘产业,使该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水果种植大村。她就是那坡县平孟镇农信村党支部书记黄美新。

  9月的阳光依旧热烈,农信村卡怀屯山头的砂糖橘树上已经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实,此时正是砂糖橘成熟的关键期,黄美新每天都要到果园里走走,想着不久后砂糖橘就能上市,她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黄美新和砂糖橘的缘分要从13年前说起。2009年,黄美新参加女支书培训班时,了解到西林县古障镇的沙糖桔产业发展得很好,于是也决定在村里发展砂糖橘种植产业。她利用自家承包的荒坡开辟出40多亩梯地,投资1.5万多元种下了优质砂糖橘果苗,也种下了一颗致富的种子。在黄美新的带动下,农信村的砂糖橘种植产业逐渐发展起来,群众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近年来,作为产业开拓者的黄美新逐渐意识到,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才是增产增收的长远之路。于是,她带领全村群众发展特色水果种植,探索出砂糖橘套种矮杆农作物的产业发展模式,目前该村水果种植面积已达1100多亩,亩产值达1.5万元以上。农信村卡怀屯砂糖橘水果示范基地已经成为那坡县特色产业的示范点,2018年被自治区妇联评为广西巾帼科技示范基地。

  不仅如此,黄美新还带头实施八角林低改,农信村是八角种植大村,她带头将自家50多亩八角林进行低产改造,并动员全村实施八角林低改面积达13790亩,提高了产业效益,群众实现增收。

  多年深耕基层,当选为自治区人大代表后,黄美新始终牢记自己肩头担负的神圣职责。工作之余,她走村串户,听取群众诉求,结合实际撰写提案,积极建言献策。2018年,黄美新提出的《关于提高边境乡镇边民补助标准的建议》《关于建设边境乡镇村屯产业路的建议》等提案得到自治区相关部门的重视,并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

  农信村地处边境,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黄美新当先锋、作表率,组织联络站人大代表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带头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带头在疫情防控点值守执勤,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入户动员群众接种新冠疫苗,对行动不便的人员采取专车接送服务,全村疫苗接种率达90%以上。

  多年来,黄美新兢兢业业,成绩斐然。黄美新2015年获得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获评百色市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荣获全区脱贫攻坚好支书称号,2022年被评为百色市首届“最美农民”。□ 欧 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