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用车轮丈量城市变化

用车轮丈量城市变化

www.gxbsrd.gov.cn  2022-11-24 09:16  阅读:131841次  作者:卢 茜 实习生 黄小迁  编辑:黄艳  来源:右江日报 
  一个城市的公共交通设施,不仅是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也是城市综合实力和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公交车驾驶员,见证着城市的四季流转、日升月落,也见证着城市的发展蝶变。

  “从更新换代的公交车上,从不断增设的公交线路上,从舒适环保的乘车体验上,都能感受百色的发展变化。”有着15年公交车驾驶经验的老司机黄忠立对百色城区公交的发展和变化很有发言权。

  车之变

  自2007年上岗至今,黄忠立手握方向盘,先后驾驶1路、16路公交车,在各个站点之间来回,已安全行驶140多万公里。

  “十几年前车辆还没这么好,油耗大、噪音大、没空调,机械方向盘开起来也很费力。夏天车内像个小火炉,我每天都要在驾驶位旁放一大瓶冰水来降温。”与公交车朝夕相伴的15年里,黄忠立经历了车型的更新换代,燃油车变成了高档次大容量的新能源公交车,车内安装了空调,公交车在动力、承载力和安全性等方面都有了大幅提升,车辆运行愈加平稳,市民出行更加环保。

  如今,百色城区的公交车GPS定位、车内语音播报系统、移动支付系统、便民公交站牌等设备一应俱全,定时发车、准点到站以及可随时查询行车状态、站点、线路、换乘等变化,更是让市民的出行变得科学化、数据化、可视化。

  “车况伴随着城市交通发展不断提档升级,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而且是个快速发展的时代。”黄忠立如是说。

  城之变

  1996年12月,百色正式开通城区公交车。当时的公交线路只有两条,1路和2路。

  “公交线路不断往两头延伸,进一步满足乘客乘车需求,人们出行更加便捷了。”这些年来,随着城区不断扩张,公交线路也在同步优化升级,黄忠立对此深有体会。

  为了方便市民出行,城区线路多次进行优化调整。如今,百色城区公交运营线路已经增加到了20多条,不但涉及城区、城乡线路,还开通了百色城区到田阳区专线、敬老专线、旅游专线等,每天运营的公交车就有100多辆,驾驶员200多人。从这些数据就能看出,百色的公交事业有了快速发展。

  “十几年前,道路还比较窄,驾驶时要十分专注,现在城市建设加快,路越修越宽、越修越平整,公交车开起来也顺畅多了,乘客坐起来也舒适!”城市的变化让黄忠立不禁感慨道。

  百色撤地设市20年间,随着城市道路不断提升改造和城市规划的不断完善,车道更加平坦、宽阔,交通标识更加清晰,车辆行驶越来越顺畅。百色站、城东客运中心、百色大道、东洲大道、东合大桥、百林大桥、竹洲大桥以及半岛公园、沙滩公园、百色起义纪念园、百色园博园等城市的风景线变得更加亮丽。

 人之变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市民素质的提高,文明乘车已渐渐成为绝大多数市民的自觉习惯。

  “以前乘客同时在前、后门上下车是一种常态,斑马线前司机也不太有礼让行人的意识。”黄忠立说,如今,上车的乘客都会主动刷卡或用手机支付车费,疫情期间主动佩戴口罩,车辆靠站时“前门上车,后门下车”秩序井然,而且乱丢垃圾的现象少了,主动礼让座位的行为多了,大部分汽车在经过斑马线时也都会主动礼让行人。

  “我不仅是一名公交司机,也是时代进步的参与者、受益者。公交发展的速度让我感受到百色正越变越好,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15年间,黄忠立透过车窗向内看,他看见车内越来越宽敞、舒适,乘客素质越来越高;透过车窗向外看,他见到公交线网越织越密,公交站点越来越多,沿路的风景越变越美。

  用他的话来讲,车厢里的事情虽然小,但都体现了文明的进步,这得益于城市路网的建设、车辆调度系统的升级提升,也得益于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让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

  方向盘依然在转、车轮依然在滚,而车厢内外,早已不复当年。一辆辆穿梭行驶的公交车在城市发展的浪潮中越变越好,也成为了这座城市亮丽的绿色名片。□ 卢 茜 实习生 黄小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