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系列谈之八(乐业县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系列谈之八(乐业县篇)

www.gxbsrd.gov.cn  2022-12-01 23:01  阅读:131164次  作者:王 斌  编辑:班洁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在全市人大系统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踔厉奋发、埋头苦干,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新篇章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本期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专栏,陆续刊登相关文章,看看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怎么说,欢迎大家关注。

把握“四个坚持”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乐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 斌
2022年11月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乐业县人大常委会将牢牢把握“四个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有机结合,围绕中心,依法履职,主动作为,为乐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人大贡献。

  一、坚持学深悟透,坚守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要求,“全党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始终坚持“学”字为先,结合人大工作反复学、结合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学、结合上下原文贯通学。党的二十大刚闭幕,我们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常委会党组扩大专题会、常委会组成人员理论学习会、常委会各专工委专题学习会、人大机关党支部专题会等会议进行集体学习,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第一议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同时,依托县人大代表履职信息化平台,全县8个乡镇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78个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从各级人大代表中选调精干力量,组建8支“党的二十大精神人大代表宣讲队”,把党的“好声音”广泛传给人民群众,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

  二、坚持党的领导,依法履行地方人大法定职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实行依法治国的制度载体,作为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我们必须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向中心聚焦,谋发展全局,议发展大计。一是规范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不断规范重大事项提出审查程序、调研论证程序、审议表决程序和人民参与程序,自觉维护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以法定程序助推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贯彻落实。二是正确行使人事任免权。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认真执行新任人员向宪法宣誓制度,不断规范人事选举和任命程序,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保证党的人事意图的实现。三是依法行使监督权。始终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不断健全和完善监督议题的征集、筛选机制,紧扣全县“十四五”发展大局,综合运用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多种监督方式,对我县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民生保障、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助推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愿。

  三、坚持人民至上,积极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重大部署,并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我们要持续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一是丰富和探索公众参与人大监督形式。要不断完善监督议题征集、筛选机制,广泛征集监督选题的意见,结合“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年度监督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人民群众来信来访集中反映的问题等选取监督事项。要不断推进监督工作公开化民主化,建好用好甘田镇夏福村、同乐镇刷把村两个市、县基层立法联系点,有序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及有关专家参加审议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活动。要不断增强监督的刚性和实效,探索和完善质询、工作评议、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监督方式,加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研究处理审议意见情况的跟踪检查力度。二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要发挥好联络站“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五大功能作用,以实施“基层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和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六大环节’实践活动”为主要载体、形式,精心组织代表开展闭会期间活动,推动代表联络站活动常态化。要不断优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大力推行乐业县人大代表履职信息化系统,让代表通过“零距离全天候”的形式,实现网上履职、指尖履职。三是探索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要认真总结2022年全县各乡镇第三季度人民代表大会首次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工作经验,充分学习借鉴其他先进县(市、区)的优秀成效,以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目标导向,建立健全民生实事项目民意征集和筛选机制,规范设置候选项目审议、票决程序,强化民生实事项目跟办监督机制,推动“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的转变。

  四、坚持知行合一,着力推进“四个机关”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自身建设,直接关系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功效发挥,关系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探索。我们要牢牢把握“四个机关”新定位、新要求,持续强化人大干部队伍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要切实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坚持和完善常委会党组学习制度和机关定期集中学习制度,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要充分发挥县人大机关党建阵地作用,持续深化“党建引领提增人大监督实效”建设,抓好机关党建“五基三化”各项目标任务。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以“严”的总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