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百色人大:“三个聚焦”助推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百色人大:“三个聚焦”助推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www.gxbsrd.gov.cn  2022-12-01 23:18  阅读:132032次  作者:沈家共  编辑:班洁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持续聚焦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从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各环节精准发力,全力助推生态文明建设,为推动百色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聚焦守护蓝天精准发力

  空气质量事关民生福祉。百色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坚持每年听取审议市政府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适时开展专项工作报告满意度测评,持续传导环保监督压力,以持续监督的态势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开展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重点就大气污染防治过程中法定职责是否履行、法律责任是否落实、法律执行效果是否明显等进行检查。为全面掌握实际情况,执法检查采取明察和暗访、集体座谈和个别访谈相结合的方式,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

  在人大监督推动下,百色市大气环境两项重要指标(PM2.5、空气优良率)连续四年完成自治区考核任务,2021年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超过了93%。不仅从监督环节持续助推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而且还善于通过立法层面解决突出问题。聚焦扬尘污染,开展“小切口”“小块灵”立法,百色市首部治理大气污染的地方性法规——《百色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于2022年3月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实施。该条例从政府管理职责、部门职责、公众监督、宣传教育、防尘措施等方面,对扬尘污染防治进行了明确规定,为百色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同时,还开展了秸秆综合利用管理立法前期调研,收集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为下一步更好地守护百色蓝天白云做好前期准备。

  聚焦守护碧水精准发力

  山清水秀生态美是百色的金字招牌。2022年前三季度,百色市在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排名跃升至全国地级城市第5名,市县两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持100%达标。

  自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立良法、保善治,蹄疾步稳推进地方立法工作,聚焦水环境保护立符合百色实际的法、有效管用的法、反映人民意愿的法,立法工作“多面开花”。

  开展澄碧河水库水质保护立法,制定百色市第一部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法规,《百色市澄碧河水库水质保护条例》自2018年实施以来,澄碧河水库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水质达标率稳步提升,澄碧河水库持续保持Ⅰ类水质。如今的澄碧河水库湖水清澈见底、人影可鉴,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立法守护母亲河,制定《百色市右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明确右江干流和6条主要支流为保护范围,明确政府及部门管理职责,明确禁止行为,为依法治水、改善水环境质量提供了法治保障。

  历经4年立法的《百色市万峰湖保护条例》于2022年11月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通过,万峰湖保护有了法治“护身符”,跨区域协同立法取得了新的突破。万峰湖位于滇黔桂三省区结合部,是珠三角经济区的重要水源地,水质情况直接关系到珠江水系经济发展。曾经,万峰湖因网箱养殖无序发展,水质一度恶化,整体水质在Ⅲ类或者IV以下,受到中央环保督察组通报。为此,2019年百色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立法调研,创新提出“跨区域协同立法、共同保护万峰湖”的构想,得到了贵州省黔西南州、云南省曲靖市的一致认可,当年三方签订了立法合作协议,就立法层次、合作分工、协同落实等达成共识,开启了三省区共同保护万峰湖工作的新局面。如今,法规获批实施,万峰湖保护迈入了法治化轨道。

  聚焦守护净土精准发力

  土壤污染防治事关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百色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先后开展了土壤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自治区乡村清洁条例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检查,开展全市法院生态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专项监督,重点检查农用地、建设用地的安全利用和修复情况,严格把关土壤防治的预防和源头控污工作,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建议,推动群众身边土壤污染问题的解决落实。

  百色市铝土矿资源丰富,全市已查明铝土矿资源储量7.32亿吨,但矿山为经济发展贡献了大量资源的同时,也在开采中留下了一道道“疤痕”,矿山土壤修复势在必行。2022年4月,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市铝土矿资源管理和开发利用情况调研,赴平果市、德保县察看铝土矿资源开发、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土地复垦等情况,听取和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提出“强化生态环境修复,深入实施矿山复垦复绿”的审议意见,督促政府和企业严格落实“边开采、边治理、边修复”主体责任,扎实开展矿山生态修复和土地复垦,推动土壤资源永续利用,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新型生态铝产业发展路子。目前,全市建成铝土矿绿色矿山8座,铝土矿区矿山生态修复、土地复垦面积约210.88公顷,矿区生态环境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

  生态环境保护永远在路上。下一步,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聚焦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在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展现人大新担当、新作为,让百色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口沈家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