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系列谈之九(田林县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系列谈之九(田林县篇)

www.gxbsrd.gov.cn  2022-12-03 08:52  阅读:131280次  作者:赖文洁  编辑:杨煜智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在全市人大系统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踔厉奋发、埋头苦干,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新篇章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本期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专栏,陆续刊登相关文章,看看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怎么说,欢迎大家关注。

  以初心如磐的定力,交出确保人大工作行稳致远的答卷


  

田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赖文洁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定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一项重要内容,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田林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找准找实基层人大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切入点、关键点和着力点,努力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田林生动实践。

  一、聚焦“政治要求”,更加坚定自觉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站位“高起点”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本质特征,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政治保证。一是理论武装抓得更紧。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建立健全多层次学习贯彻机制,坚持原原本本学、反复深入学、创新方式学,推动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全县人大系统掀起学习热潮。二是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实践维度来领会把握,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人大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两个重要制度载体”功效,在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依法治国中发挥好人大职能作用,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特色、时代特色。三是正确把牢政治方向。牢牢把握人大及其常委会“政治属性”,认真落实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定期向县委报告工作,做到重大问题、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大活动及时请示汇报,自觉做到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进,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带头贯彻党的主张和意图,担当尽责、作出表率,确保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二、聚焦“制度优势”,更加坚定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发展“高质量”

  全面贯彻和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要求,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更好地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一是紧扣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聚焦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战略、新部署、新要求,把人大工作放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大局中去考量,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从报告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立足职能、主动对标,统筹推进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等各方面工作,依法有效履职。二是始终坚持履职为民。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以更高标准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提升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把牢监督重点,聚焦法律法规实施、生态环保、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热点焦点问题,加大监督力度,创新监督方式。把人大监督与纪委监督、审计监督、舆论监督等结合起来,注重“事后监督”向“全程监督”转变。完善监督机制,要健全人大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制度,及时办理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完善代表履职平台,统筹推进“一站覆盖、一线联系、一网统筹、一链办理、一体推进、一表报告”的“六个一”代表工作机制。丰富代表活动载体,探索“局长进站”“代表夜聊”等活动,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开展“人大代表听民声”“民情沟通会”“码上找代表”“虹桥议事会”等形式推动二十大精神在田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聚焦“人民至上”,更加坚定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质效“高成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贯彻落实好二十大精神,我们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一是践行民主新内涵。将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与深入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通起来,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落实到人大依法履职的各方面全过程,努力在新起点上开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二是在依法履职中发扬民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突出为民履职,丰富拓展民主参与的形式,要践行到“选举”中,切实保障人民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依法做好代表选举工作,扎实做好代表候选人提名、公示、资格审查等工作,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选举和投票的积极性。要践行到“监督”中,紧盯人民生活高品质、社会治理高效能,坚持开门监督,扩大人民群众对人大监督的参与。积极回应群众“急难愁盼”,邀请公民代表列席会议,广纳民意,凝聚监督合力。要践行到“决定”中。在作出重大事项决定前,要广泛了解社情民意,听取利益群体意志表达,努力在行使决定权中惠及民生、造福群众。三是拓展民主渠道。聚力打造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基地,进一步提升代表联络站常态化管理、规范化运行、信息化引领功能,开展站点运行绩效评价,扩大联络站在群众中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要求,健全代表议案建议提出、办理、答复、评价、公开等全过程管理机制,通过对口督办、协同督办、合议督办,不断提高办理实效。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持续推动人大议题和代表履职“双下沉”,高质量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创新打造专业议事站,拓展“开门监督”路径。完善民意征集、论证听证、公民旁听等工作方式,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代表督事、群众议事等制度,拓宽利益诉求表达途径和渠道,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四、聚焦“四个机关”,更加坚定自觉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队伍“高素质”

  要全面加强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按照“四个机关”定位要求,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确保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在田林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一是持续实施人大机关“四亮四比”。在人大机关持续开展“亮初心比信念、亮职责比本领、亮业绩比贡献、亮形象比作风”“四亮四比”活动,建立实绩考评模式,把绩效奖励与干部完成工作的实绩挂钩,激发干部工作热情,提高干部工作作风和实效。二是深入实施研究宣传“赋能行动”。加强人大工作理论研究队伍建设,深化对坚持完善人大制度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认识把握,深化对全过程人民民主、人大工作规律的认识把握,多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加强新闻宣传工作,组建人大宣讲队伍,打响“走进人大”品牌,讲好中国民主故事、田林人大故事。三是深入实施自身建设“强基行动”。以提高政治能力为根本,以增强专业本领为关键,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培养优良作风为基础,用自身建设新成效推动人大工作新发展。坚决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建立“每月述职”、“季度交流”制度,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