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系列谈之十(西林县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系列谈之十(西林县篇)

www.gxbsrd.gov.cn  2022-12-03 08:59  阅读:130937次  作者:李正荣  编辑:杨煜智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在全市人大系统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踔厉奋发、埋头苦干,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新篇章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本期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专栏,陆续刊登相关文章,看看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怎么说,欢迎大家关注。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力开创西林人大工作新局面


西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正荣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新使命,增添了新动力。西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站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努力打造“四个机关”,奋力开创西林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推进西林高质量发展、打造“8个西合先行示范区”作出人大新贡献。

 一、在强化政治自觉上提升新境界

  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树牢“党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党委有部署、人大有落实”的工作理念,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筑牢思想根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贯彻党委决策。始终坚持在党委领导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自觉维护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保证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人大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和有效执行。主动向县委请示报告工作,作出重要决议决定、开展重要监督活动、重点工作安排,须经县委批准后组织实施。坚守党建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提升“情系人民依法履职”机关党建品牌,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党建+”模式,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深度参与“西合区域党建先行示范区”创建,开启“支部联支部党员联群众”模式,形成支部联建、党群同心、通力协作的局面。

 二、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展现新作为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不断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明确监督重点。聚焦县委提出的“回声工程”,认真围绕和贯彻县委重点工作,着眼民生热点,结合全面乡村振兴,统筹履行监督职能,针对全县劳动就业、生态环境、社会保障、防灾减灾、疫情防控、乡村治理、特殊群体权益保障开展相关调研,配合上级人大开展好调研和执法检查活动。强化监督举措。完善监督工作机制,探索“视察+评议”“审议+询问”“决定+督办”等方式方法。改进执法检查方式,逐条对照法律法规进行检查,发挥好“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推动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开展人大联动监督,凝聚监督力量,发挥整体监督效应。增强监督实效。坚持把审议意见的落实作为人大监督的重中之重,健全即时交办和跟踪督办制度,真正推动“一府一委两院”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确保监督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三、在重大事项决定上作出新探索

  坚持抓大事、议大事,聚焦事关全局、事关根本、事关长远的重大问题,依法有序开展重大事项决定,确保人民当家作主落到实处。把握决定范围。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法律法规实施中的突出问题、社会普遍反映的热点问题,特别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列入重大事项范围,在充分调研、发扬民主、科学论证的基础上,依法及时作出符合党的主张、体现人民意志、切合西林实际的决议决定。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建立党委、人大、政府决定重大事项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沟通协商决定重大事项议题,进一步规范议案提出、调研论证、会议审议、表决通过、公布实施和跟踪落实等工作程序,切实提高人大决定重大事项的质量。检查决定执行。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和跟踪督办制度,定期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代表开展监督,加强对决定执行情况的检查,防止跑偏走样,切实维护决议决定的严肃性。

 四、在服务代表履职上推出新举措

  牢固树立代表主体意识,积极探索做好新时代代表工作新路子,努力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条件、提供服务。注重“三双”效应。强化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注重“双联双创双服”效应,引领人大代表发展产业和产业合作社助推乡村振兴,使基层人大代表有责任感、成就感,自觉投身服务全县产业发展大局。认真办理代表建议。进一步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工作质量,完善会前代表视察组织方式,深化代表重点建议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各专工委跟踪督办机制,开展优秀代表建议和先进承办单位评比、办理结果满意度测评、建议办理情况公开、建议办理情况“回头看”等工作,不断提高办理效率和办结效果。搭建代表履职平台。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持续做好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的组织保障工作,邀请人大代表参加“一府一委两院”组织的有关活动,畅通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提升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系统性、针对性培训,以“双联双创双服”为切入点,坚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发挥好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进一步拓展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为代表履职提供更多的平台。

 五、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迈出新步伐

  主动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持续推进“四个机关”建设,不断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在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中铸就忠诚信仰。坚持领导带头学,围绕专题集中学,联系实际互动学,建立完善机关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制度,深刻理解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要求。通过不断强化理论武装,使全体机关干部的政治站位进一步提升,“两个确立”感悟更加深刻,“四个意识”更加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加强“权力机关”建设,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中树立法治意识。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牢牢把握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宪法属性,不断推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加强法治建设、法治宣传、树立宪法权威。加强“工作机关”建设,在全面担负法定职责中彰显责任担当。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落实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制度,提高办事效率。做好“三会”服务保障工作,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和工作程序,做好联系上下、沟通左右、协调内外,努力保障常委会年度重点工作顺利推进,不断强化各专工委工作职能,保证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开展。加强“代表机关”建设,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中强化宗旨意识。切实服务好人大代表,服务人民群众,在支持和保障代表履职上有新作为。强化代表联络站履职平台作用,实现代表联系选民常态化,进一步强化代表意识,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在办理和落实代表议案建议上有新担当。推进代表议案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切实提高办理见面率、办结率、落实率、满意率,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不断提高人大机关的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