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系列谈之十一(那坡县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系列谈之十一(那坡县篇)

www.gxbsrd.gov.cn  2022-12-05 08:56  阅读:129738次  作者:黄绍伟  编辑:杨煜智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在全市人大系统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踔厉奋发、埋头苦干,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新篇章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本期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专栏,陆续刊登相关文章,看看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怎么说,欢迎大家关注。



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谱写充满人民本色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华章



那坡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黄绍伟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报告以专章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进行全面部署,人大监督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环节,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必须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理念,突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人民本色,全力推进人大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一、突出深学细悟,把牢全过程人民民主正确方向

  深刻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才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更好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那坡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通过集体学、自主学、研讨学、在线学、宣讲学等多种形式,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在县乡人大迅速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确保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学用结合,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用先进的理论指导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二、提高政治站位,把人大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下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人大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保证。人大是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都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全面履行领导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决贯彻党委决策部署,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人大依法履行职责、提升工作水平的前提基础和根本保证,切实做到党委有号召、人大有响应;党委有决策、人大有落实;党委有部署、人大有行动。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坚持整体工作自觉向党委请示、重点工作主动向党委报告、专项工作及时向党委汇报。

  三、坚持守正创新,突出人大监督的人民性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近人民群众关心关切。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坚持监督与服务并举、监督与保障并重,切实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在确定监督方向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人大监督的根本出发点,把人民群众的关切作为人大监督的着力点。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环境保护、三农问题、医疗卫生、教育、科技、文化、司法、就业、中小企业发展、预决算和国有资产管理等开展监督工作,聚焦民生福祉,督促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民生工程加快实施,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心关切,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是广听民声,开门纳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在监督工作中,把代表的议案建议、群众反映的意见、调查研究掌握的情况作为确定监督项目的基础,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积极探索让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的方法,深入基层一线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基层群众座谈会,采取随机抽查、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倾听民意。让群众代表通过列席和旁听方式广泛参与人大监督活动和重要会议,集中民智、问计于民,使人大监督更有的放矢、切中要害、增强实效,监督效果更契合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盼。

  三是多措并举,强化刚性,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人大监督就是要综合运用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调研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多种形式,找准问题、抓住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升监督实效。执法检查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检查什么问题,哪里问题突出就去哪里检查”,对违法案例直接“点名道姓”;专题询问要“辣味”十足,敢于较真碰硬,既重视监督过程,更注重监督结果,抓住影响法律实施、制约工作发展、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对症下药,推动法律实施、工作改进和问题解决。

  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形成人大工作整体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国家机关加强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是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是人民对自己选举和委派代表的基本要求。”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履职意识,提高履职水平。

  一是不断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分期分批举办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视察调研、专题培训、以会带训等方式,多层次、多渠道组织代表纵向学习、横向交流,为代表更好为民代言、提出更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不断加强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扎实推进人大代表履职中心标准化建设,切实推动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迭代升级。充分利用代表履职中心和代表联络站平台,召开议政会、民情沟通会,开展议案、意见、建议的征集工作,促进代表了解民生民情,为代表撰写建议积累素材。

  三是不断完善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完善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化规范化,通过定期走访代表、选民,接待来访群众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主动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

  四是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效。努力办好每一件代表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求真正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积极探索全过程跟踪督办建议机制,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