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公告  >>  关于广西审计促发展突出贡献集体的公示

关于广西审计促发展突出贡献集体的公示

www.gxbsrd.gov.cn  2022-10-10 09:06  阅读:128983次  作者: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细则》规定,现将拟表彰对象百色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及简要事迹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从2022年10月10日起至2022年10月14日止(不得少于5个工作日)。

  公示期间,如对拟表彰对象有不同意见,请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和信函等形式向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反映情况(信函以到达日邮戳为准)。反映情况应署实名,并提供联系电话。

  联系方式
  电话:0776-2824274
  传真:0776-2822365
  电子邮箱:bssrd@126.com
  通信地址:百色市右江区向阳路13号

  附件:拟表彰对象名单及简要事迹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2年9月26日


拟表彰对象名单及简要事迹


  拟表彰对象百色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正处级单位,所属百色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集体负责人为百色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岑光恒,集体人数4名。百色市人大财经委始终坚持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全面推动新时代审计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一、协助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审计工作报告。财经委认真履行宪法和相关法律赋予的财经监督职责,从2004年起每年协助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审计工作报告,共形成审议意见20条转交市人民政府办理,限时政府3个月内反馈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二、认真做好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一是认真选定审计查出突出问题认定清单。财经委多次组织有关部门召开工作会议,从选取审计工作报告的普遍性、反复性、顽固性问题形成审计查出突出问题认定清单,报主任会议审议,2018年至今累计认定72个问题。二是认真开展审计查出突出问题跟踪调研工作。财经委邀请人大代表参与跟踪调研,以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和检查台账的方式相结合,为协助常委会审议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做好准备。2017年以来共开展5次跟踪调研,提出审议意见共20条。三是创新监督方式提高审计监督实效性。2022年,财经委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实效,首次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使用专题询问。根据审计部门提供的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清单,聚焦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工作、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筛选出8个问题作为专题询问问题,共涉及民生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财政资金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5个方面,由8个部门主要领导及1家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到场应询,现场承诺整改措施共39条,9个应询单位的满意度测评结果均为满意。问题选取精准切入民生大事实事;询问方式直接辛辣,由人大代表和委员现场提问,各位应询部门主要领导脱稿现场回答;督促落实整改力度更大,当场要求应询部门按照现场回答的整改措施限时落实整改。

  三、以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为载体抓牢审计监督。市人大财经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全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市本级及12个县(市、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一期已于2019年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得到自治区人大肯定。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二期正在建设中,将与审计、财政等部门横向联网,实现项目、资金的实时监督,以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为载体进一步加强财经监督。

  下一步,财经委继续继续在履行人大财经监督职能,做好审计监督,将人大财经监督重点与审计工作计划相结合,做好衔接,加强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合力,提升审计监督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