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市纪委监委靠前监督护航“一市一区”建设

市纪委监委靠前监督护航“一市一区”建设

www.gxbsrd.gov.cn  2023-01-10 10:24  阅读:119258次  作者:蒋立文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近日,市纪委监委督查组抽查2019-2020年度我市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差额奖补资金、特色园区补助资金等5个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涉及财政补助资金2.13亿元。检查中发现,相关部门对专项资金使用的后续监管不到位,存在“一补了之”的情况。市纪委监委随即下发监察建议书,提出对符合项目奖补企业的遴选、上报、公示及验收程序等6条整改意见,助推完善企业奖补审批流程,确保资金安全和规范使用。

  2022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紧盯市里提出的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转型、安全保障5大类24项发展指标,主动靠前监督,护航我市“一市一区”建设。

  “是我一时糊涂犯下错误,诚恳接受组织处分。”2022年12月,在乐业县雅长乡百康村村部会议室,该村新寨屯队长岑某在宣布处分会议上表态。此前,在开展“四联五同”行动中,市县乡三级联合督查组深入百康村开展监督检查,发现新寨屯队长岑某负责管理集体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期间,私自取出1.09万元用于个人开支。最终岑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全部退回违纪款。

  民生连着发展,抓民生也是抓发展。市纪委监委以监督推动乡村振兴为主线,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重点紧盯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土地征收、惠农资金等腐败易发点,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护航民生民利。

  据统计,2022年,市纪委监委共立案查处乡村振兴领域问题157件,处分90人;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土地利用等领域14个方面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查处问题75件,处分87人。

  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市纪委监委还大力监督推动“清廉企业”建设,常态化深入重点企业开展廉洁教育,引导企业树立廉洁经商意识,让党员干部“不拿”“不要”和企业“不送”“不给”化风成俗。2022年,百色市纪委监委共组织24个监督检查组深入企业开展3次专项检查,发现并反馈问题180个,提出意见建议80条。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