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立法工作部署会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立法工作部署会

www.gxbsrd.gov.cn  2023-02-07 08:06  阅读:115700次  作者:罗 霞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2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立法工作部署会,通报2023年度立法计划,为7个新增设的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颁发牌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周武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悉,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计划安排10个立法项目,其中,立法审议项目6件:继续审议1件《百色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草案)》,初次审议2件《百色市芒果产业发展条例(名称暂定)》《百色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名称暂定)》,修改3件《百色市澄碧河水库水质保护条例》《百色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百色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调研项目4件:分别对百色矿山生态环境保护、百色市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保护和利用、百色市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百色市基层社会治理开展地方立法前期调研。

  周武红指出,立法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凝聚工作合力,不断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推动我市地方立法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实现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总目标、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提供法治保障。

  周武红要求,要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保证立法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聚焦重点领域,发挥好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加强调查研究,统筹协调,把好重点环节关,确保立法工作质量。政府及各职能部门作为地方立法的重要依托,要密切配合、大力支持,为做好地方立法工作创造必要条件。要扎实推进开门立法,积极搭建平台、拓宽渠道,强化宣传,使地方立法活动成为践行和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会上,西林县人大常委会、德保县那甲镇2个新增设的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黄瑞琼主持会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市人大城建环资委主任委员覃纪腾、市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工作机构负责人,市直相关部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等参加会议。□罗 霞



图为立法工作部署会现场


图为周武红为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

图为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仪式现场

图为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会议



(本版图片由 黄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