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百色水利枢纽工程入选“人民治水·百年功绩”治水工程项目

百色水利枢纽工程入选“人民治水·百年功绩”治水工程项目

www.gxbsrd.gov.cn  2023-02-08 10:01  阅读:114559次  作者: 梁中贵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日前,水利部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在1921年至2021年一百年间不同历史时期领导人民治水兴水的生动实践、伟大成就,公布全国“人民治水·百年功绩”治水工程项目名单,全国共入选治水工程117项,其中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治水工程有47项,百色水利枢纽工程荣列其中。

  据了解,百色水利枢纽工程位于广西的郁江上游右江河段,坝址在百色市上游22公里处,是珠江流域综合利用规划中治理和开发郁江的一座大型骨干水利工程,该项目已列入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也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之一,被列为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标志性工程之一。

  百色水利枢纽工程2001年10月主体工程开工,2002年10月大江截流,2005年10月第一台机组发电,2006年全部机组建成投入使用。工程建成投运以来,持续保持安全稳定高效运行,防洪、发电、灌溉、供水、航运、生态等综合利用效益显著。

  为打通珠江中上游云南和广西两地沟通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水运大通道,进一步深挖百色水利枢纽工程航运潜力,2020年,百色水利枢纽工程二期工程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工程法人签约组建,并完成工可、初设、先行工程施工图报批等前期工作。2021年6月21日,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工程下达“开工令”。

  “开工令”下达以来,我市积极协调落实项目用林、用地和资金等要素保障。2022年11月12日,工程永久用地取得了国家自然资源部批复,至此,工程范围内的永久用地和临时用地已全部获批。2022年10月,中央下达广西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6亿元,专项用于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工程建设。截至2022年底,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工程累计完成形象投资12.38亿元。

  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工程建成后,将大大改善百色至南宁及滇东南地区的交通条件,为开辟一条沟通云、贵、两广的水路出海通道和开发周边地区资源创造条件,加上已建成的南昆铁路、南百二级公路和即将建设的南昆高速公路,构成贯通南昆经济区的四通八达的水陆交通网,使西南出海通道更加完善。口 梁中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