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人大代表  >>  全国人大代表邓莹莹: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同步建设云桂沿边铁路

全国人大代表邓莹莹: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同步建设云桂沿边铁路

www.gxbsrd.gov.cn  2023-03-10 08:56  阅读:2094次  作者: 黄艳萍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从事电力行业工作26年,长期扎根革命老区电力建设生产一线,百色能源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副部长邓莹莹从基层一线员工成长为生产技术骨干。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她最关注的是当前广西的新能源发展和铁路方面的建设。

  邓莹莹说,最近几年,广西的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势头迅猛,2018—2022年连续五年实现“零弃水、零弃风、零弃光”,实现清洁能源全额消纳。百色也在加快培育新能源产业,推进多能互补和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截至2022年底,百色建成并网风电、光伏等项目8个,新增装机容量83.3万千瓦,新能源累计建成并网122.5万千瓦,首次实现百万千瓦装机规模。

  但广西能源资源禀赋不足,自给率低,煤炭、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高,在碳达峰、碳中和与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要求下,要提高能源自主保障能力,合理控制能源消费与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用能,将面临水电已深度开发、新能源发展约束条件增加、能源转型受产业结构调整影响较大等挑战;要实现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增长,将面临系统安全、经济运行、技术进步和政策协同等挑战。

  如何助力广西新能源产业实现快速发展,邓莹莹建议推进区域能源合作、深化能源机制改革,加强能源科技创新、提高能源自给能力;

  推动跨流域、跨省区多时空水电与新能源互补,完善电网架构,加快新建、扩建新能源输送“高速公路”,既满足清洁能源就地消纳,又持续提高跨区域消纳水平,全面提高清洁能源输送和消纳能力。

  “新时代的广西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然而由于历史、自然等客观因素,广西和邻近省份云南省互联互通的交通设施较为落后,云桂两省(区)开放发展及兴边富民战略亟需铁路大动脉引擎的强力带动。”邓莹莹说,作为连接云南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沟通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铁路大通道,云桂沿边铁路的全线同步建设对推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实现区域协同发展、推进新时代兴边富民、巩固国家边防安全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国铁集团已牵头启动云桂沿边铁路文山至靖西段的前期工作,正在进行勘察设计招标;而作为云桂沿边铁路重要组成部分的靖西至防城港段尚未开展前期工作。因此,邓莹莹建议,国铁集团应同步启动靖西至防城港段前期工作,尽快实现云桂沿边铁路项目全线开工建设,以缓解区域铁路运力不足的矛盾,满足沿线客货运输需求,带动边疆民族地区发展。口 黄艳萍